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港媒解析:大陆拥护武统台湾声音为何不断上升

观察者网

关注

近海到远洋!中国在各海域演习

两岸关系从2008年马英九上任后解冻,8年后由于蔡英文政府的一系列“去中国化”活动,又再度冻僵。大陆民间要求“武统”声音四起,民进党却仍然一意孤行。对此,香港中评社连发两篇评论性文章。两篇文章均指出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在台湾一边,蔡英文政府应当放弃“台独”,早日回归“九二共识”。

题为《拥护“武统”声音为何不断上升?》的署名文章指出,大陆民众拥护“和统”还是“武统”,是民众对于两岸现状基于自己切身认识的舆情表达。

解决问题的“钥匙”显然还是在台湾一边。台湾首先应该放弃美日援台的幻想;其次应该放弃“机舰自造”的尝试。台湾最后的正确道路就只有一条,只有放弃“台独”,与大陆展开和谈,也就是回到“九二共识”才是唯一的正途。

作者指出,当前,大陆民意中“和统”和“武统”声音俱高,乐观地说,说明台海和平仍有希望。台湾民众还是要努力,不断促成和解成为岛内主流民意,边缘化“台独”论调和做法,这才能消弭大陆民间“武统”的声音。两岸和解的钥匙在台湾手中,但愿不切实际的绿营民众能早点醒来。

中评社另一篇题为《民进党解套一个中国原则的难与易》的文章则表示,蔡英文以温水煮青蛙的“去中国化”的方式,拉长两岸的对峙时间,终究要面对分离主义带来的伤害,大陆对台湾问题的沸腾民意已反应出这样的问题。 民进党是否有可能处理“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就是蔡英文政府的那道坎。

其实反观“反对台独”与“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项对台基本原则,其实就是“中华民国宪法”内容。大陆事实上为台湾保留了很大的善意对话空间,民进党应该回归“宪法”,公开地把“宪法”的两岸定位讲清楚。

虽然,在旁人看“台独”是民进党的王牌,这一问题处理起来的确不容易,但“宪法”是庄严、神圣的,民进党执政就得守宪。“宪法”就是蔡英文可以用来打开两岸僵局的钥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