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韩媒:世越号客轮沉没三年重见天日 中企创世界之最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3月25日凌晨,沉没3年之久的韩国沉船“世越”号被抬至半潜船上,标志着打捞工作基本取得成功,并且沉船维持了原沉没状态出水,是世界鲜有。

中国企业上海打捞局全程参与了这一工作,韩媒对此议论纷纷。此前《朝鲜日报》曾连续发文聚焦上海打捞局,不解“为何海洋强国韩国发生沉船事故要请中国帮忙”。3月26日,韩媒《亚洲经济》也对此发文,不过却给予了上海打捞局很高的评价,称其“创造了世界之最”。

船体或将于28日抵达木浦港

3月26日,韩媒《亚洲经济》援引韩国海洋水产部消息,称为将“世越”号沉船运至木浦新港,打捞组正加速进行排水和除油工作。

目前,已在半潜船上的“世越”号正在通过自然排水的方式排除残留在船体内的海水。同时海洋水产部投入其他船只进行沉船除油工作,主要通过喷洒海水稀释从沉船中流出的油分后使其自然蒸发。

在前往木浦港之前,将采用自然排水的方式排出船舶内残留的海水。排水作业约需3天。海洋水产部预计排水工作将耗时3-5天,“世越”号最快将于28日出发前往木浦。

据悉,半潜水船所在的海域至木浦新港距离为87公里,移动时间约为10个小时。因此,“世越”号船体预计于28或29日抵达木浦新港。

打捞和调查过程中不可避免切割船体

报道还称,在此次打捞工作开始的第2天,海洋水产部称由于船尾左侧的尾灯被驳船挂住,导致打捞作业无法继续进行,不得已将尾灯切割。

此前部分意见曾认为,尾灯出现裂痕是导致客轮沉没的原因之一,切断尾灯或导致调查出现差池。海洋水产部负责人对此表示,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海难事故专家都认为,尾灯并不是造成客轮沉没的原因,如果不切断尾灯打捞工作无法继续。

除了尾灯外,“世越”号的减摇鳍、锚索等装置也在打捞过程中被切割。但上述装置均被专家认为与沉没事故原因无关。

对于今后船体内部的搜查方法,打捞部门内部出现意见分歧。海洋水产部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对9名下落不明的乘客展开搜查,在此过程中可能将切割客舱,但这些乘客家属表示反对,称如需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不能损毁船体。

上海打捞局创造世界之最

《亚洲经济》报道称,世越号”打捞历时一年半,上海打捞局在工程中投入作业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业人员2170人次。其中,作业所占比重较大的潜水作业已累计完成潜水作业逾6000人次,水下作业总时间近13000小时。

上海打捞职工先后完成对沉船打捞首阶段的沉船预调查、防流失安全网安装、油舱抽油、船艏抬吊、托底钢梁穿引等作业内容,工程时间之长、任务之艰巨,创造了世界之最。

为打捞工程中尽量不破船体结构,上海打捞局采用了海底托底钢梁整体起浮技术,克服了水流湍急、海底水深等恶劣环境,船底坚硬岩石的巨大困难,通过对设备的发明改进,对技术的不断创新,实现了“世越号”的成功出水。无论从技术、实力等方面,上海打捞局在世界打捞史上创造了奇迹,相关技术水平位于世界领先地位,体现了中国救捞的实力和国力。

《亚洲经济》24日还发文讲述打捞“世越”号沉船的上海打捞局作业人员的幕后故事。打捞过程很艰苦,350名中国籍作业人员每隔3个月上岸一次,而那一次还是为了回国延长签证。此外,这350多人平均分成3队,24小时不间断轮班工作,作业人员的食宿问题也都是在海面上解决。

有些人员在工作中因为不得已的情况需要离开作业现场休息时,也只是就近来到木浦港。坐在港口的船中等候,然后再次返回事故现场。其中潜水员大部分都是20多岁和30多岁的青年,他们从小学习潜水技术,实力出众。

文章还称,打捞时间延长,上海打捞局也并不会获得额外的经济报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