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国产航母下水带给我们什么 推动中国向世界中心靠近

央视新闻

关注

发展航母,让中国紧跟时代脚步

央视军事评论员  巅之鹰

中国“巨龙”真的下水了!今天,既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也应是深化对航母思考的起点。如何用好我们的航母,更是值得关注的事儿。

4月26日9时许,中国自行研发和建造的首艘航母在大连下水。它既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了发展航母的能力,也标志着我国对发展航母重视取得了丰硕成果,更标志我国跨入了世界航母发展的潮流之中。当今,作为海上力量的核心武器装备,航母缘何受到重视,航母的家族缘何正在扩大,航母的质量缘何正在加速提升等问题,是值得人们在欢庆之余深入思考的事情。

竞争由陆上转向海洋

自古以来,人们都是以陆上为主要生存空间的,对海洋的利用几乎都是为陆地生活服务的。这使得人类社会的竞争主要在陆地展开。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之间的争夺势力范围主要是围绕着各大陆的陆地来进行的。各国军事力量的发展表现为以陆上力量为主,尽管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军事力量是以海上力量或以海空力量为重点,其仍然是为陆上争夺服务的。

随着人类社会发展,人们生存与发展的竞争目标逐渐从陆地转向海洋。向海洋要生存,向海洋要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口号。这种时代发展潮流,推动各国大力发展海上力量。其中,海军力量,尤其是航母力量,受到重视的程度不断上升。航母力量的强大,不仅意味着一个国家维护安全能力的强大,而且还意味着支撑一个国家海洋科研与开发实力不断走向强大。以航母为核心的海上力量强大与否,决定着一个国家在海上竞争中地位的高低。正是因为对海洋开发与利用的重视,航母的发展已经成为标志着一个国家强大的时代符号。

航母利于占据新高地

进入21世纪后,人们基本上形成这样一个共识,极地、深海、太空和网络空间成为竞争的新高地。针对这四个高地,各国开始进入了新的竞争与博弈,以图争夺和占据主导地位。从这四个高地可看出,无不与海上力量的强弱有关。海上力量强,就会在对这四个新高地的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否则就会陷于被动。这也是有关国家纷纷加大投入来发展海上力量的重要原因。在海上力量构成中,航母发挥着核心和中坚的作用。

作为世界上的惟一超级大国,美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而且拥有数量最多的航母,并且还计划使其航母规模继续扩大。同时,英国等国家也在寻求提升航母质量和增加航母数量。此外,日本和韩国也在尝试向拥有航母的方向走去。这种发展趋势,表明全球航母总规模在扩大,拥有航母的国家在增多,航母的技术水平在提升,航母的作战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在向着发生质变的方向发展。这种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在新高地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以图发挥主导作用,赢得更多的利益。

维护非战争安全更急迫

地球70%的人口生活在近海地区,同时也约有近80%的国家是拥有出海口的国家,而非内陆国家。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深化,维护海上航线安全对于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海上航母的依赖度也越来越大。这也是缘何几十个国家花费巨资,出动海上力量在亚丁湾地区护航的重要原因。美国航母出现在亚丁湾地区时,海上航线几乎没有受到威胁,正好证明了航母的重要性。

同时,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其它选项也越来越需要航母力量的强大。如救援、撤侨等行动也证明航母的重要。如海地发生地震后,在陆上的机场和道路无法使用的情况下,美国将航母作为临时的直升机起降坪和人员撤离的平台。航母在这些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挥的特有功能,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期盼拥有航母。

中国紧跟航母发展潮

2012年9月25日,“辽宁”号航母交付海军,引起了中国境内的航母热。人们期盼拥有自主研发和制造的航母入列中国海军。短短几年过去后,国人这一期盼终于实现了。今天这艘新航母的下水,标志着我国在航母发展之路上正出现新质的变化。

其标志:一是我国拥有了自主研发航母的能力;二是航母的能力正在出现质变性的提升;三是我国将拥有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运用航母的实力;四是我国航母的规模会继续扩大,航母力量将会继续增强。这些特点,不仅使我国加入了拥有航母的国家之列,同时也标志着我国跟上了世界新一轮航母发展热。

新航母的下水,不仅对推动我国继续向世界中心靠近将发挥出积极的作用,而且更为实现“中国梦”发挥助力的作用。

我为新航母下水而自豪!我为中国自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