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新航母下水 俄军却只能靠护卫舰当主力艰难度日

环球网

关注

俄战舰驶向攻击叙利亚的美舰!

原标题:俄海军无钱造航母 靠护卫舰当主力艰难度日

今天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而我们的邻邦俄罗斯海军目前的情况又如何呢。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称,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将在明年启动新航母建造计划。关于这个问题的原则性决定还未作出,但今年5月,政府下属军工委员会或将在军工企业和国防部的发起下讨论该问题。消息人士透露,航母项目预计将列入2018-2025年国家武装计划。

此前,由于资金问题,这件事被安排到2025年后再做。但“库兹涅佐夫”号重型航母在叙利亚的实战经验,总体上证明了其高效性(尽管出现了很多问题)。这意味着,俄罗斯在未来短期内需要航母来实现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建造工作必须尽快开始。

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表示,扩大俄罗斯航母舰队(目前只有1艘)的工作正在进行。他说:“这项任务将会完成。”科罗廖夫强调,俄罗斯是海洋大国,它需要航母,应当拥有“先进、平衡、自给自足的海军舰队”。

但从公开消息来看,2018-2025年国家武装计划草案中,并未涉及建造航母。新武装计划用于发展海军的经费已经初步确定。政府未必会增加国防开支,特别是考虑到财政部的立场。其次,下令建造新航母需要先解决大量技术、生产和其他问题,因为从苏联时期开始,所有航母都是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的黑海造船厂建造的。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4月22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称,护卫舰——不是驱逐舰、巡洋舰或航母——将成为俄海军舰队主力。一方面,护卫舰上搭载十分有效的武器——“口径”导弹;另一方面,俄防长承认了俄海军能力的局限性。

俄防长谢尔盖·绍伊古宣布,近期海军的主要战舰将是像“戈尔什科夫”号这样的护卫舰。塔斯社援引防长的话说:“在短期内,这种装备了高精度远程武器的多用途护卫舰应成为海军的主要战舰。”

俄前海军司令、总参谋长顾问伊戈尔·卡萨托诺夫解释称,目前中流砥柱正是护卫舰,因为根据俄及其伙伴的理念,没有计划进行海战。

俄海军舰队门户网站负责人谢尔盖·索切瓦诺夫提醒称,不仅是俄罗斯,如今全球都致力于缩减战舰的规模。这名专家强调,“但外国舰队只是试图降低排水量,而俄罗斯试图在更小的排水量中‘塞入’大吨位舰船上的武器装备”。

绍伊古的声明实际上意味着俄放弃与像美国这样强大的舰队进行全球海洋对抗,转而关注本国边境水域的防御。此外,作为可打击陆地目标的巡航导弹的载体,护卫舰是重要的——这在局部冲突中可能有用。俄海军的能力要比苏联时期建立的远洋舰队逊色得多,国防部实际上再次证实了这点。现代护卫舰的排水量实际上与30年前的驱逐舰相当。此外,指望护卫舰还因为其价格:俄正在削减国防开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