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为什么日本没有像韩国一样废除汉字?日本人这样说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视界 | 为什么日本没有像韩国一样废除汉字?日本人那样说——

汉字文化圈,顾名思义,即历史上受中国及中华文化影响,使用汉字作为传意媒介,并且以儒家思想为主导的国家。

汉字文化圈的兴起源自汉朝,在唐朝时向南扩张。15世纪早期,郑和下西洋,中国的影响力达到顶峰,一度延伸到印度洋以外。

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韩国、日本,以及越南等国都属于汉字文化圈的一员。

此前曾经介绍过,韩国执意废除汉字,已让民众尝到不少苦头。

其实,不只是韩国。越南也是一个想极力摆脱中国文化影响的国家。在越南,可以从当地的民俗活动中轻易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但是“去中国化”的痕迹同样明显。

相比之下,同为深受中华文化熏陶的日本人却能坦然接受自己被中国影响的事实,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美国“问与答网站”Quora上,有网友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一位美国网友表示,这与日本早期的经济成功和文化出口有着莫大关联。

日本人十分擅长文化输出。尽管绿茶、筷子、汉字和汉服是中国人的智慧结晶,西方人却把它们当做日本的。对此,不少日本人一般都毫不避讳地坦承:“是啊,这些都是我们从中国借来的,但我们做得更好。”

相比承认中国影响力的日本人,韩国人和越南人却一直在努力想要“摆脱”中国痕迹。他们拼命试图创造出一种新的文化认同,甚至声称“一些中国文化的发祥地来自他们国家”。

日本学者内田树将日本人的心理形容为“边境人”心理。这个民族因为原本文化上的落后,从面对中国,到后来面对欧美时,都有着深深的自卑感,所以从一开始就将自身置于边境的位置。面对主流文化,日本人的心理是要去学习、适应,而不是要让自己成为主流。

曾经,日本将中国奉为文化主流,但是,在面对西方文明入侵时,日本也曾果断“脱亚入欧”。

即使现在,日本也还是保持着这种“边境人”的态度。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虽然日本人对中国的态度并不友好,但是,日本并不介意将中国优秀的文化保留下来。不仅是汉字,很多日本人生活中的小细节中,都能看到中国文化的影子。

日本人擅长的是从别人那里学习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尽管对中国并没有好感,但在日本人眼里,这些来源于中国的“正统文化”现在也是非常优秀的东西。

有日本网友更是结合历史大开脑洞,称如果没有中国,日本说不定会变成类似今天印度尼西亚或新几内亚的国家。没有了从中国传入的技术,日本国内科技发展会极其缓慢。再加上火药的缺席,西方国家还会落后很久,而日本则会成为奥斯曼帝国的殖民地。

反观韩国,为了急于摆脱中国影响,连汉字都废除了。而越南也强制废除了汉字。

有网友提醒越南人不要抛弃太多的中国文化,比如废除春节可未必是所谓“越南化”的好方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