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022导弹艇面临封存 越南曝光画面显示大有用处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疑似我国在南海岛屿部署022卫星

近年来,022型导弹艇的出镜率越来越低,官方媒体有关它的相关报道也是越来越少,甚至网络上还传出了022型导弹艇将要退役封存或者是出口的消息。对于大部分军迷来说都是非常喜欢022型导弹艇的,当年它凭借着隐形的外形,得到了众多军迷的喜爱,现如今022面临退役?难道它真的没有用武之地了吗?

  网络上流传的疑似022已上岸封存

022型导弹艇实际上是我国为了应对21世纪初可能发生的台海危机的应急产物,由于那时我国的国产第三代驱逐舰和护卫舰尚未服役,能堪大任的驱护舰数量少之又少,为了应对一旦发生的台海战争,阻止美国航母介入台湾,022型导弹艇可利用它的高航速,采取群狼出击的战术,攻击美国的航母战斗群。022型导弹艇正好填补了国产驱护舰服役的空白期,同时也承担起了战斗巡逻我国漫长海岸线的沉重任务。

随着我国国产第三代驱逐舰和护卫舰的大规模服役,以及我国海洋战略由近海防御转向远海防御的转变,022型导弹艇的作战定位已不再适合我国的海军战略需要,究其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其战场生存率低,当初设想的采取群狼攻击美国航母的想法,在现在看来是不现实的,尽管其可携带8枚反舰导弹出击,但由于防空能力差,难以应对空中打击,更别说想靠近攻击航母了。二是:航程太短,性价比太低,三是:022的作战定位已不符合海军的要求,现在我国大规模量产的056型护卫舰不但性能先进,航程远,而且装备有红旗10防空导弹,防空能力大大提升,还能携带直升机作战。

  我国在南海岛礁部署的022

然而,越南官方电视台曝光了我国022型导弹艇在南海监视并驱逐越南渔船精彩画面,这恰恰证明了022导弹艇其实在南海还大有用处,由于我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基本完工,我国完全可以南海岛礁部署大量022型导弹艇,数量庞大的022型导弹艇,其火力一点也不差于南海小国,不但可以用来守卫南海岛礁,由于其拥有高达50节的航速,更可以用来为南海渔民护航。卫星图片也显示,我国已在南海的永暑礁部署了022导弹艇。

  越南曝光的我国022导弹艇驱逐越南渔船的画面

另外,022型导弹艇即使退出海军编制,完全可以交付给在南海巡航的海警使用,一旦在南海发生针对我渔民的非法事件,022型导弹艇完全可以利用其强大的火力和高达50节的航速快速到达现场,使胆敢伤害我国渔民的国家不敢轻举妄动。(作者署名:威龙兵器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