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称中美安全对话 中国首享“亲密盟友待遇”

新华网

关注

外媒称,中美6月21日在华盛顿举行首轮外交安全对话,这是美国首次同时派国务卿和防长与中国进行制度化对话,首次把中国提升到与盟友相等的级别进行对话。受访中美专家认为,新对话机制比过去强。此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防长和军方代表没有参与。

  ▲6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右一)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一)、国防部长马蒂斯(左二)共同主持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右二)等参加对话。(新加坡《联合早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2日报道,北京大学副教授王栋指出,同时派国务卿和防长进行“2+2”双边对话,是美国只给亲密盟友的待遇。他说:“美国这次把中国提高到相同于盟友的级别进行对话,显示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复旦大学的沈丁立指出,中美对话的级别在逐步提升,美国特朗普政府现在愿意提升对话级别,是因为在朝鲜问题上着急了,希望换取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更多配合。

  ▲朝鲜近日成功试射新型地对舰巡航导弹。(朝中社)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史文也认为,外交安全对话机制会比之前更有效。他分析说,之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规模大到难以妥善运作,“新的外交安全对话则规模较小,双方可以更集中地围绕真实的战略问题进行讨论,也有望涉及长期战略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