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军99坦克战力爆表 可身价竟不到其贴身保镖一半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9式主战坦克采用大量先进技术,已经让我国的坦克技术直追世界最先进水平。其强悍的在战斗力,更是成为解放军陆军全疆域作战的有力保障。

不过99式坦克虽然是“陆战之王”,但论身价可远远不是“王”了。比如它的贴身护卫——PGZ-09型双35毫米自行式高炮,身价可能就是它的2倍。为什么会这么贵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突击中的大改型99式主战坦克

在当今各国陆军所装备的坦克装甲战车中,人们往往认为被誉为“战场之王”的主战坦克应该是造价最昂贵的。实则不然,因为还有一种比主战坦克更贵的装甲战车,这就是高度信息化和自动化的履带式双管自行高炮,其最为经典的型号就是西德与瑞士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联合研制的“猎豹”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

按照1987年的出厂价格,1门“猎豹”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价值高达346万美元,同时期的“豹”2主战坦克单价也不过才256.8万美元。而即便“猎豹”自行高炮是如此的昂贵,为了保证装甲部队随行防空作战的需要,西德还是咬着牙一口气订购了432门。这一数量基本上可以做到每5辆“豹”2主战坦克就能够得到1门“猎豹”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的防空庇护,以便有效应对当时华约可怕的攻击机以及攻击直升机威胁。

  △PGZ-09型自行式防空高炮

如今,中国PGZ-09式双管35毫米自行式防空高炮作为世界上唯一一种“00”后履带式自行高炮,其造价也自然不菲。根据公开报道,PGZ-09式自行高炮的造价有可能会达到ZTZ99式主战坦克的两倍以上,令人咂舌。而PGZ-09式自行高炮之所以这么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其采用的雷达、光电观瞄系统、火控系统以及供电伺服机构等设备的技术水平是国内最先进的,而它们要集成在一个那么小的空间内难度堪比战斗机,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事实上,在履带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造价居高不下的背后,一直存在着陆军野战防空到底是以小口径高炮为主还是以近程防空导弹为主的争论。从目前中国军工企业的相关发展来看,也并没有放弃对新型自行高炮系统的研发。

  △我国新推出的SA2型76毫米自行高射炮,可采用先进的弹药

比如,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除了PGZ-09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的出口型号,还出现了轮式单管35毫米弹炮合一系统、76毫米卡车自行高炮系统以及采用轻型轮式底盘的小口径高炮系统等。

但是,从国外发展现状来看,无论是欧美还是俄罗斯,都在逐渐淘汰单一的高炮系统,从而实现陆军野战防空的全面导弹化。还是以曾经领先世界的“猎豹”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为例,虽然其经过改进依然雄风不减,但是在最初装备该炮的三个国家中,只有德国陆军还保留了最后现役的94门,荷兰和比利时则已经将其全部退役。这三国退役下来的“猎豹”自行高炮经过翻新后,被出售给巴西、约旦和罗马尼亚等国。此外,当前俄罗斯陆军所装备的ZSU-23-4也所剩不多。

  △在部队精简后,俄军的陆军的各部队已经基本上在使用“通古斯卡”弹炮合一近防系统

那么,国外陆军就从此不再需要小口径高炮了么?非也。准确的讲,国外的发展趋势是淘汰功能单一的专用型小口径高炮,其原本的防空使命则由装备新型小口径自动炮的步兵战车来承担。比如,德国“美洲狮”步兵战车在设计之初就强调了对空作战能力,其“长矛”遥控武器站既可以装备毛瑟30毫米自动炮,也能够换装厄利空35毫米高炮。

而时下最流行的CTAI公司CT40型40毫米埋头弹自动炮本身就具备良好的对地对空打击能力,目前已经被英国选中作为下一代“埃阿斯”装甲侦察战车的主炮。俄罗斯人则更是有创意,索性把性能本就不错的S-60型57毫米高炮改装后作为步兵战车的主炮。这样,以自行式近程防空导弹为主、步兵战车装备的中小口径自动炮为辅的野战防空体系,无论是在作战效能还是装备体系的合理性方面,无疑都要优于传统的野战防空体系。(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