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称中国部署三大太空战系统 出手反制美国天军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发表题为《下一场军备竞赛》的报告,作者是2049项目研究所负责人马克·斯托克斯和伊恩·伊斯顿。他们注意到,亚太各国对于太空控制权的争夺已经开始,“这场争夺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中国军事力量和相关战略的发展所推动的”。

 资料图:太空作战想象

太空战

美国准备在现有空军的基础上组建17支“航空航天远征部队”,其中10支已组建完毕。在《全球作战:21世纪空军远景》中,美国空军提出:敌方在太空中对美国的威胁正在增大,而我们对太空的依赖也越来越大。战争将从陆海空进入太空。因此,美国空军应该做好准备,“一旦有需要就实施太空战”。

《下一场军备竞赛》认为,“所谓太空战不是外行吵嚷已久的卫星之间的战争,也不是仅以太空为战场的战争,而是包括太空在内的空、陆、海、电磁空间等一体化的战争。

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仍在不断加速,大批先进航天工程项目的立项、研发、测试和部署削弱了本地区其他国家在危机爆发时使用和控制大气层以内和以外空间的能力。

换句话说,在制空和制天权的争夺中,中国正在逐步确立相对于地区内其他国家的优势地位。这种地位至关重要,因为在未来的冲突中,亚太地区将成为一个庞大的空天战场。届时能否有效利用甚至控制空天两大空间,将成为是否能够取得陆上和海上军事冲突最终胜利的关键因素。

中国不断提升常规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在中国军事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并且进一步加深对这种力量的依赖。大规模的战术导弹突袭,结合其他直接针对敌方指挥、控制中心和防空系统等核心节点实施的攻击手段,如反卫星战、网络攻击和电子战等——使得常规打击也能取得以往只有核打击才能取得的效果,而且政治风险和使用成本远比后者低。

 资料图:中国火箭军导弹发射

除非找到真正有效的反制手段,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未来中国周边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中,强大的常规战术导弹——尤其是中短程弹道导弹和射程较远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将令解放军拥有优势。

由于难以被拦截,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对于解放军是颇具吸引力的选择。弹道导弹本身拥有很强的威慑力,而且中国周边的潜在对手缺少有效的反制措施。另外,基于美国可能插手地区危机的现实考虑,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能有效阻止或迟滞美国干预的应对手段。

有中国权威媒体刊登的相关评论披露,解放军正在花大力气研发精度更高、射程更远的常规战略打击系统。一旦危机爆发,该系统在中国本土就能对亚太地区的任何陆上、海上和太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这些常规精确打击武器能有效威慑美国部署在日本的前沿基地以及巡航西太平洋的航母战斗群。

反舰弹道导弹的研发和部署,是中国发展常规战略打击能力的一个显著例证。与此同时,中国研发机构还不遗余力地帮助解放军提升对本地区的海上监视能力,以满足“导弹核心战略”的需要。

 资料图:DF-21D反舰弹道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解放军建立了新一代情报侦察卫星星座。这些卫星有助于提高解放军跟踪、定位敌方战舰和机动式防空系统的能力。

三种系统

从目前的状况看,解放军现有的区域监控体系,覆盖范围还比较有限,这限制了其战略和战术打击能力的发挥。为了扩大战场感知范围,解放军正在三个方面投入巨资,以提高对西太平洋、南海和印度洋的监控能力。

太空监视体系中国的太空监视体系的复杂程度和性能都在不断提升,这使得解放军的战场感知和实际打击范围从本土拓展到了外海。

在监视卫星的帮助下,解放军能比较及时地掌握周边海域的军事动向,并对敌方在本地区的空中力量部署情况实施高效的追踪。

太空侦察系统所提供的图像数据对于军事行动规划的制定以及反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导航而言,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卫星通信系统为解放军提供了高效、稳定的信息交流手段,这一点对于解放军的行动,尤其是远离本土的远洋或境外行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区域打击能力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光学-电子侦察卫星和电子情报卫星所提供的监视和目标导引服务。

示意图:太空中的侦察卫星

在紧急情况下,中国可能使用固体火箭等运载工具,向太空轨道发射大量微型卫星,以迅速扩大其太空侦察系统的规模和覆盖范围。有消息称,解放军建设的数据中继卫星系统以及其他类型的通信系统,已经具备了向战区和火箭军战术级指挥中心发送或接收目标信息的能力。

“近太空”飞行器解放军分析人士将“近太空”——大气层和太空之间的区域——视为未来世界各国必然争夺的战略制高点。在未来10年中,“近太空”飞行器可能成为危机爆发时各强国用于执行地区监视任务的主要平台。“近太空”一般指距地面20~100千米之间的区域。尽管技术风险切实存在,但中国火箭军以及一些国防工程研发机构,都对发展“近太空”飞行器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这些飞行器可以执行侦察、通信中继、电子对抗和精确打击等各类任务,具有出色的战略价值。

为了解决技术难题,中国航天企业——如中国航天科技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相继组建了专门的研究机构,负责“近太空”飞行器的设计、研发和制造工作。这些专业研究机构的设立反映出中国对该领域的重视和占据技术制高点的决心。

超地平线雷达除了各种太空和“近太空”监视系统之外,后向散射超地平线雷达(OTH-B)系统也是中国未来远程空中和海上监视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事实上,未来中国空军的对海精确打击范围,在很大程度上将由超地平线雷达的性能所决定。目前最流行的是“天波”超地平线雷达,据称这种雷达的广域探测距离达1000~4000千米。(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