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军米格35战机为何难产 面临两大难题或需中国援手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90年代,为俄军工企业最为困难的时间,只能依赖于出口订单生存,任何一份合同都可以决定一家的企业的兴衰,最明显的当属苏霍伊公司与米格公司的变化,原本两者同为俄航空工业的两大品牌,然而前者凭划着中国与印度的订货,在俄军工企业中一支独秀,后者却因拿不到订单,深受打击,差一点消失!

  米格29K为米格公司重获新生的开始

米格公司在整个90年代几乎是默默无闻,但是也没有放弃,潜心于米格29的改进工作,最终研制成功米格35。该机由米格29的深度改进型,据说仅机体就大改3次,别看整体布局没变,但是个头变大,机长达到19米,翼展15米,其空重增加到11吨,最大起飞重量提高近30吨,比原型米格-29M2增加了30%。

格35  

该机换装新型的RD33MK发动机,最大推力55kN,加力推力:88.3kN,即便机重增加,速度依然为2.25马赫,升限也达到17500米。对气动布局进行精心调整,比如:机身背脊升高,以增加机内燃油量,最大航程提高到了3100公里,基本克服了“腿短”的问题!对机翼也进行调整,提高了负载能力,除了一门30毫米航炮,设有9个挂点,载弹量提升到7吨,再谈不上载弹量少的问题。

由于对气动等精心设计,在放大与增重之后,机动性不仅没有下降,相反提高了,最大过载达10G,相较之下,阵风战机也只有9G,F18E/F仅为7.6g,速度与升限都超过它们。

  

以前俄式战机总被批评为航电弱,如今也在改变印象了,米格35对航电系统进行全面更新,机械仪表板被先进的液晶多功能显示器取代,按俄方的说法:智能化座舱,机载雷达也具备不错的性能,不仅支持空对空导弹,也可以支持对地对海导弹等武器,故该机已成多用途型。同时,也采取了一些隐身技术,也许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但是相较于过去的,其雷达反射面积有不小的降低,也可以发挥一定的效果。

如此性能已相当不错,再考虑到它的价格较低,可是为啥一架没卖?米格35原本为参与印度空军中型战机的国际招标而研制,后来输给法国阵风,也没能打动其它客户,或许等中国伸援手,米格公司一直希望打开中国市场,以求在市场销售中取得成效,可惜中国根本看不上。

  

如今大家只看不买,连俄军也是表示要买,却没真下手,实际处于难产状态,这是什么原因?如果细研究起来,面临技术产能双重问题。技术上,米格35性能有不小的提高,但是已进入五代机时代,一个旧机改进型号实在缺少吸引力,既然相对于目前的新型战机,并无什么优势可言,尤其是航电,较西方依然有点差距,只不过没有以前明显了。

产能上,也是问题,俄空军对米格35的兴趣不小,早已决定大量采购,自用型的原型机正在接受测试,但是产能一直是一个麻烦。近年俄在国际军工市场接边取得佳绩,米格公司也有不小的收获,向印度供应45架米格29K到2017年初才生产完毕,俄海军订购的24架米格29K尚没有生产完,埃及订购的米格29M2才开始下线,2020年以前,米格公司的生产线根本没有空闲的产能了!

现代战机正向五代机过渡,米格35确实难吸引人,但是性能可圈可点,价格又较便宜,故而市场前景相当不错,如何打开市场却是一个大麻烦,俄方尚有许多情况要做。(作者署名:浴火)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