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数千乌克兰专家来华是谣言 但也别低估中国吸引力

新华网

关注

近日,国内网络流传一则“3000名乌克兰航发技术人员携带家属移民重庆”的消息,随即还出现了国内媒体对这条消息的“辟谣”,称目前已向乌克兰驻华大使馆查证称这则消息“不属实”。实际上这个“谣言”只是有些夸张,部分媒体的所谓辟谣过于简单和片面。

针对网传消息,小编特意查证了2家乌克兰权威媒体——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和乌克兰文传电讯社对近日乌外交部官员与中国天骄航空公司、重庆市政府的会谈报道,2家外媒均称,率领乌外交部代表团访问重庆的乌领事司司长波戈列尔采夫,会见了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的领导和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杜涛。

在会谈中,中方提出在重庆建设1个由中国和乌克兰合作开设的航空发动机组装厂的意向,并提出在这一项目中,计划截至2020年,雇佣约2000名乌克兰相关领域的技术人员。因此,“3000专家移民中国”的消息是夸张的传言,但未来确实可能有数千乌克兰专家来华工作,“谣言”有些夸张,但并非是完全的空穴来风,国内有些媒体的辟谣过于简单和片面。

  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亮相巴黎航展。

乌克兰权威媒体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中乌联合建设航空发动机组装厂还只是一个尚在会谈中的计划和意向,目前尚未签署确切的商业合同。也就是说,在这一建设项目真正得以付诸实现的前提下,才会有到未来3年陆续雇佣2000名乌克兰技术人员的举动。参考此前国内工业企业对国外技术人员的引进模式,“2000名技术人员”可能会包括相关技术领域的工程师、具有较丰富经验的熟练技术工人,相当于智力性劳务输出。而且,即使这一计划能得以实现,这2000名技术人员也可能按照项目进度和 技术需求分批来华,届时也可能出现人员数量的调整。上述得到乌克兰官方媒体确证的消息,确实与网传消息有较大出入,并非像网传所言已达成协议,人员引进的性质也不是“携带家属移民重庆”,规模也非“3000名”,更谈不上“大批乌克兰单身美女”来华。

当然,乌克兰权威媒体的消息毕竟显示了在可预见的未来,存在将约2000人规模的乌航空技术各类型专业人员引进中国的可能性,国内媒体就此“辟谣”和加以全盘否定,显然低估了迅速崛起的中国经济与航空工业对外籍人才的巨大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