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海底观测系统有多牛 两周能让美军损失4艘潜艇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中国在2016年首度公开海底观测网系统模型

随着中美在南海军事角力愈演愈烈,中国为削弱美国核潜艇的水下作战优势,有助于中国未来对南海的控制。中国近年致力于构筑神秘的“水下长城”, 预料将会适用于触及中国国家利益的所有海洋。

据介绍,中国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将在东海和南海分别建立海底观测系统,项目总投资逾20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为5年。同时在上海临港建立监测与数据中心,对整个海底科学观测网进行监控,实现对东海和南海所获数据进行存储与管理。

那么中国海底观测网系统到底有何厉害之处呢?据称该系统能对潜艇的定位精度可达10公里,现场模型标示的深度,这套系统的水听器阵列可以布设在1500-2000米深的海底。同时其固定海底水声阵列使用光纤水听器技术,即便是美国最先进的“维吉尼亚级”核潜艇也不敢保证能“神不知鬼不觉”的进入南海中央深海区,不然将会被逮个正着。

  资料图:美国最先进的“维吉尼亚级”核潜艇

中国构筑“水下长城”将为未来的水下军事防御系统打下基础,该系统旨在夯实中国对南海的控制,可对美国和日本“不友好”国家的潜艇进行侦察。这套海底观测网系统可让美军核潜艇一旦出关岛基地即被中国锁定,让美海军待在基地内出不来。

要知道在陌生海区进行反潜作战,是非常危险的,并非网友所想象的用声呐探测一下就能发现潜艇,然后发射鱼雷攻击。在陌生海区反潜作战时,首先要测出该海域的海洋背景数据,再根据数据绘制目标海域垂直背景图,然后再用声呐探测,这中间会耗费很长时间,战时,及时准确的情报也是取胜的关键。

近日,中国公布“深海实时传输潜标系统成果,该系统达国际先进水平正式交付应用。这套深海实时传输潜标系统可以在指挥部通过电脑就能实时掌握深海大洋的状况,收集的水速、温度和盐度能帮助中国潜艇避开有害的海流,对于中国构筑“水下长城” 意义重大。

一旦中国在海底观测网建成就可长期观测数据支持,就能够使中国海军探测敌方潜艇的能力提升数十倍,那么反潜作战效率就会大幅度的提升。

中国构筑的“水下长城”将对美国水下优势构成严重威胁。据兰德公司有关军力平衡变化的报告,试图对一场假想水下战争的某些方面进行量化。根据评估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反潜部队在战役期间可能每周击毁1.82艘美潜艇。因此,如果战役持续两周,美国可能损失3至4艘潜艇。(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