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辽宁舰编队出海是否会经过台湾海峡 国台办回应

中国台湾网

关注

过海峡不?辽宁号航母出航训练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6月28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以下不断更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大陆方面在不断的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而岛内关于“九二共识”却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看法。想请发言人再次说明一下,“九二共识”的由来、具体涵义以及重要意义。谢谢。

马晓光:1992年11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见,当时双方均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

“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其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大是大非问题,也是台湾当局回避不了的重大原则问题。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据悉,台当局近期拟采取措施,限制大陆人员赴台交流,并称大陆宣传便利台胞措施是所谓空泛不实的统战手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据了解,近期确有一些大陆团组和人员赴台交流受阻。

多年来,我们一直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切实采取措施,不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民众的亲情和福祉。近一段时间,各有关部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认真倾听台湾同胞的意见建议,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社会保障,使他们能够享受同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这些政策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正回应了台湾同胞的诉求,从而得到台湾同胞的广泛认可。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同胞办实事、办好事。

反观民进党当局,去年5.20以来,不仅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改变两岸现状,而且在岛内放任和助推“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采取各种方式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人们不禁要问,这一年来,民进党当局为两岸民众做过什么好事?为在台湾的大陆同胞做过什么实事?答案显然是没有。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30年的历程充分说明,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任何倒行逆施只会激民愤、失民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近期不断有海外台胞台商反映,台湾媒体也有报道,台有关方面无端阻挠海外台胞台商参加两岸交流活动,并对一些台胞社团负责人、海外台商协会负责人进行人身攻击和恐吓,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侨胞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做出了努力。但是,从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一再以种种手段限制打压海外台胞参加两岸交流合作,这是他们阻挠两岸交流、改变两岸现状的又一铁证。他们的做法只会进一步失去侨心。

中国台湾网记者:日前曝光的台湾有关教育课程纲要草案中修改了历史科目教学,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历史中讨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台湾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的历史,是中华文化开枝散叶的历史,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开发、建设宝岛,共同反抗外国殖民统治的历史,当然是中国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台独”势力变本加厉地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分裂活动,企图用“台独”史观继续毒害台湾年轻一代,进而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已经引起台湾民众的强烈愤慨。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趋势中,这种倒行逆施,不过是螳臂挡车。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台湾当局有关方面日前就6.24茂县山体滑坡事件表达了慰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马晓光:我们对台湾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

新华社记者: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台陆委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对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说三道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香港回归2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有两个问题,一是关于香港回归,据传“辽宁号”航母编队会到香港去,台湾可能比较担心,“辽宁号”是不是会经过台湾海峡,请发言人核实。另外一个事情,大陆人大之前通过了国家情报法,台湾陆委会担心这个法会影响到两岸的交流,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情况请你向国防部了解。第二个问题,大陆依法行政,我们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会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岛内媒体报道,大陆方面即将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证,据称台胞证号将变成18位数,与大陆的居民身份证号位数一致,请问发言人该政策是否在推动之中,如果在推动,预计何时公布?谢谢。 

马晓光:谢谢你的关注。据我了解,自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以来,有关部门已经为台湾同胞签发了180万余本,因为携带方便、入出境便捷,受到广大台胞的好评。但也有不少常住大陆的台湾朋友向我们反映,凭卡式台胞证,在各地、各行业使用公共服务系统时仍然有一些不方便。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新华社记者: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台陆委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对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说三道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香港回归2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