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竟妄称中印若开战印度将获胜 真相其实是这样

央广网

关注

中印军队边境对峙已经一个多月了,尽管中国一再呼吁印方立即无条件撤出越境军队,但印方非但没有缓和的迹象,还不断向中印边境增兵,挑衅我国忍耐底线,大有与我国动武的架势。如果交火,究竟谁胜谁负?美国《国家利益》日前发表文章称,如果印度和中国发生冲突的话,最终的胜者可能是印度,因为印度对印度洋有着更强的控制能力。然而,真相确实如此吗?

美媒发表这样的言论,颇有煽风点火之意。因为中印交战,无论胜负如何,坐收渔翁之利的始终是美国。而美媒做出这一判断的原因,就是印度在印度洋拥有更强大的控制权。印度洋是联系亚洲、非洲和大洋洲之间的交通要道,虽然其航运业不如大西洋和太平洋发达,但由于中东地区盛产的石油通过印度洋航线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因而印度洋航线在世界上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在印度洋沿岸,印度不仅拥有着数量最多的港口,也拥有着一支最为强大的海军。印度海军现装备有一艘航空母舰,还有许多由俄罗斯、法国制造的先进常规潜艇,以及印度自己研发的各种驱逐舰、护卫舰,其中最让印度海军引以为豪的是他们号称世界上威力最强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布拉莫斯。

然而,阵容的强大能代表战斗力的强大吗?印度海军的阵容看起来确实很壮观,但实际上它只代表了印度的海上打击能力,而要想控制海洋,前提是要大面积的监视海洋。就监视能力而言,无论是潜艇还是水面舰艇,这种大范围监视能力都是非常有限的,印度对海域的绝对控制范围也因此被限制在了其沿海几百公里范围内。印度军方因此不惜下血本,先后购买了美国8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和22架“复仇者B”无人机,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印度在远海的监视能力。但这支远海监视力量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它们的空中防御能力很弱,很容易被战斗机摧毁。

一直以来,印度海军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把“印度洋”变成“印度的洋”。实现这一梦想,自然离不开航母的支撑,它也是印度海军实现梦想所依靠的最重要的武器。但是如果对于拥有海上远程打击能力的海上力量来说,特别是那种拥有远程的以陆对海打击能力的海军来说,印度的航母就是脆弱的,而一旦失去了航空母舰的掩护,印度海军的战斗力就会大打折扣,P8I和无人机的生存希望更是渺茫。因此,真正交战时,印度海军能否有效的控制印度洋,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面对印度的步步紧逼,中国驻孟买前总领事刘友法表示:“自从中印2005年达成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都在向前推进双边关系,目前中国领导人不希望这一事件成为双方关系的绊脚石,而且中国给印度留了足够的时间去处理这一事件。根据我对国际法的了解,当军人越境到其他国家的时候,他们就是‘敌人’了,只有3种后果在等待他们,要么他们自动撤军,要么就做俘虏,如果事态升级,就要歼灭他们。中方就在等待印度做出第一个(撤军)明智的选择,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好的。”距离1962年已经过去了50多年,经过几十年的潜心发展,印度军事实力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并大有称雄亚洲的势头。但是,印度应该谨记几十年前的惨痛教训,而不是重蹈覆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