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将苏35既卖中国又要卖印度 背后究竟有何企图

新浪军事

关注

第13届莫斯科航展正在莫斯科郊外的茹(ru二声)科斯基机场举办。在航展首日现场,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联邦服务部负责人公开表示,苏霍伊集团的苏-35战斗机可以显著增强印度空军的实力,如果印度有意购买,该公司将按程序向印度提供苏-35战斗机。

▲苏霍伊集团902号苏-35战斗机

苏-35战斗机是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苏霍伊集团研制的一型4++代多用途战斗机,目前该机的用户只有俄罗斯空军和中国空军,印度尼西亚、越南以及阿尔及利亚也有意购买该机,不过还未签订正式合同。到目前为止,苏-35一共获得了74架订单,其中俄罗斯空军50架,中国空军24架,俄罗斯空军订单将在5年内完成,而中国空军的订单将于2019年完成,其他三个有意采购的国家预计总的采购数量不超过36架。

▲苏霍伊集团苏-35战斗机三视图

就共青城的产能而言,在2020年前向上述客户交付完成所有的苏-35不是问题,可如果印度空军也要购买的话,那么共青城的产能可能就跟不上了,换言之,印度如果要买苏-35,拿到货最早也要到2020年以后了,而彼时俄印联合研制的五代机进度也差不多了,苏-35对印度空军来说并不是刚需。

▲印度空军“美洲虎”攻击机

印度方面,印度空军目前主力战机是苏-30MKI战斗机,该机经过现代化升级之后可服役至2025年。此外印度还从法国达索公司购买了36架“阵风”战斗机补强空优战斗机阵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的F-16战斗机生产线也已经落户印度,短期之内印度空军不需要购买同类型的战斗机。在攻击机方面,印度空军近日正在同法国空军进行谈判,据悉印度空军有意购买法国空军的31架“美洲虎”攻击机,细节谈判正在进行当中。印度空军目前装备有130余架英法联合研制的“美洲虎”攻击机,不过该机坠机事故时有发生,需要补充坠机带来的空缺。

▲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

综合上述信息判断,印度购买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印度引进少量苏-35的可能,毕竟这是一个能为一架无人机掏1亿美元的国家。而对以军火出口为重要外贸来源的俄罗斯来说,只要有客户想买,它肯定愿意卖,和其他因素无关,这也无可厚非。(作者署名:军机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