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印对峙印度又有新动作 陈兵马六甲外阻挡中国海军

新浪军事

关注

综合加拿大《环球邮报》等媒体报道,当中印军人在中印边界锡金段的陆上对峙还在继续之际,印度方面又在海上对华实施威慑动作:印度扩充位于马六甲海峡西端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军力,以防中国海军“西进”。

作为距离印度大陆约1287千米的海上前哨之地,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近期频繁出现在印度媒体的头条新闻上。不久前,印度高层访问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两周后,印度宣布将在这里修建一座新的导弹测试基地。事实上,几乎每逢中印关系紧张,印度当局都会或多或少地对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实施扩军。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红框内)地理位置示意图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包含572个大小岛屿,总面积约8073平方千米,垂直分布在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之间,毗邻东盟地区。同时,这里还是印度唯一的三军联合指挥基地,更重要的是,当地距离马六甲海峡——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路线之一,只有一箭之遥。

早在2001年,印军就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设置了正式的指挥部。该指挥部的司令目前由印军各兵种的指挥官轮流担任,以强化驻岛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以及印军以此基地为跳板向马六甲海峡以东区域进军的能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印军实力步步增长,包括向当地派驻导弹护卫舰、安装更多雷达等。而这些举措被指和中国船只频繁在印度洋地区出没有关——近来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出现的频率迅速上升,而且印度认为中国可能要在印度洋沿岸建设军事基地。

  资料图: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航行

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司令曾透露,安达曼群岛附近已经不止一次发现疑似中国海军的船只。此外,印度计划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和印尼北端之间的海床上,铺设带有传感器的“潜水测音器”的装置,这有助于跟踪中国潜艇的活动。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最近几年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改善也不小。今年年初,印度决定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修建一条240千米长的铁路,将群岛首府布莱尔港和北部城市底格里普尔连接起来,这将是该国第一个出现在铁路地图上的群岛。“一旦马六甲海峡西端发生突发冲突或其他紧急情况,通过铁路运输,印度可以更快捷地将军用物资或人员快速运抵群岛上的各军事基地。”

资料图:印度“维拉特”号航母战斗群

西方专家预测,按照目前印军对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建设速度,不久后,它就可能成为停驻印军航母、核潜艇以及苏-30MKI战斗机等主力海空装备的超大型基地,并成为印军在印度洋地区握有的王牌之一。“如果印度决心介入‘南海冲突’,那么印度航母战斗群就可能从这里出发,穿越马六甲海峡赶赴南海”。(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