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抢占飞虎山:中国志愿军昼夜激战 哪位虎将一战成名?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铁血军事

范天恩,一九五0年任团长。率部参加韩战。第一战役中,指挥仅有短兵火器的一个团(政委赵霄云)穿插到联军第九军后方,抢占飞虎山(六二二﹒一高地),威胁第九军补给总站军隅里。

后受联军南韩第七师及美五团一部在大量空炮战车支援下的反扑,坚守五昼夜,主动脱离敌军,于是成名。

范天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老战士,担任过连、营的军政指挥员,在纵队和军一级机关中任过参谋,以军事学识丰富和作战凶狠闻名。

一九五0年任第三十八军作战科长,部队即将入朝参战的前夕,在他的强烈要求下,调任第第三十八军一一二师三三五团任团长,时值他新婚蜜月。在入朝前的誓师大会上,他代表三三五团提出“创造模范团”的口号,并向兄弟部队提出挑战,挑战的条件是:“以我一个团消灭敌人的一个团。”

只有这些!朝战初志愿军重武器

根据彭德怀“诱敌深入”的计划,中国军队各部此时正向指定地域集结。而麦克阿瑟也已命令西线联合国军各部队开始试探性北进。在西部的整条战线上,以南朝鲜第七师和美军一部在价川和军隅里地区的前进最为迅速。

价川和军隅里都是联合国军配合东线的美第十军完成麦克阿瑟“钳形攻势”的必经之路,也是迂回到江界的必经之路。为了不让联合国军北进的速度太快,影响中国军队的调动和威胁中国军队的侧后,必须依据飞虎山之险进行阻击。

十一月五日,经过血战占领飞虎山阵地后,彭德怀命三三五团“就地防御”。

飞虎山阻击的任务落在了三三五团身上。

范天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老战士,担任过连、营的军政指挥员在纵队和军一级机关中任过参谋,以军事学识丰富和作战凶狠闻名

尽管第三十八军在第一次战役中没能完成预定任务,但这支部队在彭德怀心中依然是拥有很强战斗力的部队。阻击北进的敌人,一旦有差错,将会导致整个战役计划的落空。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在后来的回忆中特别强调了当时选择阻击部队的谨慎态度:

诱敌深入,一般是用非主力部队。但彭总却是用主力军中的主力师,三十八军一一二师来打。一一二师原来是四野的第一师。在选择打阻击的师时,彭总征求过邓华和我的意见。

我们向他建议,如用最强的部队,那么,就用这个师。用最强的部队是因为敌军战斗力很强,打阻击的部队,既要达到诱敌深入的目的,又能顶得住敌人。

顶不住敌人,被敌人一下子冲进来,还谈什么调动部队、装口袋呀?后来有人说在二次战役中一一二师没使上劲儿,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一一二师在第二战役中的劲儿正是使在了这个关键的地方。范天恩知道三三五团在飞虎山的阻击意味着什么。

应该说,在打阻击的时候,范天恩作为一个团长,也许并不知道志愿军指挥部“诱敌深入”的计划。但是,如果阵地丢失了,三三五团的每一个官兵都清楚,敌人将会通过飞虎山,向北长驱直入,而朝鲜半岛的北边就是中国。

范天恩走上飞虎山阵地,看见由进攻仓促转入防御的士兵们正在挖工事。进攻的时候,士兵们已经把妨碍冲击的小锹和小镐都扔掉了,现在,他们只有穿着被淅淅沥沥的雨淋湿的棉衣,用手、用刺刀挖着坚硬的石头,不少士兵的双手因此鲜血淋淋,血和土和雨混合在一起,像和泥一样。

当没有任何战斗经验的文化教员戴笃伯冒着敌人的封锁炮火把小锹送上阵地时,三三五团的士兵们看见小锹竟然哭了。

范天恩对文化教员说:“你这个知识分子行!”

范天恩走上飞虎山阵地,看见由进攻仓促转入防御的士兵们正在挖工事

十一月六日,南朝鲜第七师在美军的配合下开始进攻了。位于飞虎山阵地最前沿的是三三五团二营五连三排。天刚亮,飞机和大炮一齐向三排阵地开始轰击,石头变成粉末,树木全部变成光杆,整整一个白天,三排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

晚上,南朝鲜士兵把三排阵地旁边的树木和枯草全部点燃,三排的阵地陷入一片浓烟和烈火之中,南朝鲜士兵借着烟和火的掩护又冲上来,排长马增奎带领士兵隐蔽在阵地的侧翼,当敌人已经十分接近的时候,他们投出手榴弹,把敌人连同烧到阵地上的火焰一并炸掉。

进攻的时候,士兵们已经把妨碍冲击的小锹和小镐都扔掉了

敌人退下去后,三排的士兵听见山下传来哭声,探出头去看,见南朝鲜军官正用棍子惩罚士兵。南朝鲜士兵又一次往山上爬,他们更加胆小,在距离中国士兵大约还有三十米的地方不动了。马增奎的命令是:敌人不到二十米不准开枪。可南朝鲜士兵就是不爬到二十米的距离。突然,一个等得心急的战士开了一枪,南朝鲜士兵顿时挤成一团往山下跑去。

这一天,三排以伤亡一半的代价,打退敌人的七次进攻。

四连和六连在飞虎山打得也很苦,伤员不断地被抬下阵地。六连连长刚被抬下来,指导员也紧跟着被抬下来。指导员伤得很重,他大声地叫唤。营教导员劝他不要叫,他捂着伤对教导员说:“六连完啦!”

教导员说:“阵地丢了?我不信!通信员!跟我上!”

教导员上了六连的阵地,漆黑的夜色中果然不见一个人。他用手在工事中摸,摸到一个活着的,是班长张德占。教导员问其他人在哪里,张德占说排长死了。教导员说:“任命你为排长,赶快召集人!”

阵地上终于凑起几个人。清点后发现,连干部除了副连长外已全部伤亡。教导员当时任命副连长为连长,任命文化教员为副指导员,并立即带领所有的人抢修工事,准备阻击敌人的进攻。

天亮了,南朝鲜第七师所有的炮兵都在炮轰飞虎山,连位于价川的联合国军炮兵也在向飞虎山轰击。

中国士兵经历的是一场残酷的战斗。

当范天恩在指挥所里向上级报告战况时,团警卫连在敌人的猛烈攻击下顶不住了,副指导员和一个排长跑下阵地对范天恩喊:“团长!快撤退!敌人上来了!”

范天恩一动没动:“阵地丢了?”

中国士兵经历的是一场残酷的战斗。

副指导员和排长支支吾吾地说不清楚。

范天恩立即给山上的营长陈德俊打电话,得知冲上阵地的敌人已经被打下去了。范天恩转过头来,脸色阴沉地对团侦察参谋说:“尹曰友!把这两个人用绑腿捆起来,枪毙!”

尹曰友押着两个人走了。团政委赵霄云觉得人命关天,于是打电话给师指挥所,结果师政委不同意枪毙,说:“可以给他们锻炼的机会。”

敌人退下去后,三排的士兵听见山下传来哭声

山上的陈德俊听说团长要毙人,更不同意:“山上伤亡大,人越来越少,枪毙了不是更少了嘛。”

副团长赶快把尹曰友追回来,给两个人松了绑。

范天恩的脸色更加阴沉了:“给我到最前沿的五连当兵去!”

陈德俊在山上见到两人后破口大骂:“笨蛋!要跑怎么不往我这里跑?再说,临阵脱逃是什么行为?这事不算完,到五连看看人家是怎么打仗的!”

副指导员和排长后来都因为作战勇敢提升了。

范天恩简介:

范天恩(1922-2001年12月2日),绰号范大胆,山东省泰安市人。1938年1月参加革命,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山东第4支队战士、政治指导员、教导队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警卫营营长、作教科科长。

范天恩(1922-2001年12月2日),绰号范大胆,山东省泰安市人。1938年1月参加革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38军团长。同年参加抗美援朝作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团长。参加第一战役,一举攻占了飞虎山成名。继参加飞虎山阻击战,战斗整整五昼夜,抗击了南朝鲜军队一个师和美军一部极其顽强的进攻,毙伤俘敌1800人,战斗结束后,彭德怀将军激动的写下“三十八军万岁”六个大字,赠给38军范天恩做纪念,并被志愿军司令部授予模范团长称号。

在著名的松骨峰战斗中,他率领全团浴血奋战,打出了军威、国威,著名作家魏巍战地采访他以后,撰写了轰动全国的长篇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当这篇不朽之作出版时,魏巍在赠给他的书上写道:“范天恩同志,你们才是这本书的作者。”此书后被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收藏。

回国后,范天恩历任师长、军参谋长、副军长。1967年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

参谋部作战部副部长、总参谋部防化部副部长、总参谋部军务部副部长,解放军济南军区烟威警备区司令员等职。后在北京定居。多种报刊、书籍及其他媒体介绍过他的英雄事迹,日本出版的《中共军人志》载录了他的生平。

2001年12月2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