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谁说印度没准备?看看他们30年前在洞朗附近做了什么

环球网

关注

疑中印士兵班公湖互扔石块曝光

原标题:谁说印度没有准备?看看他们30年前在洞朗附近做了什么!

中国和印度边界紧张局势即将进入第三个月。这是自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后,持续时间最长的对峙。

日前,中国国际电视台《世界观察》特别节目《边境》邀请中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中心主任周波大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所所长胡仕胜、上海纽约大学全球亚洲中心主任和历史学教授Tansen Sen(沈丹森)和《印度教徒报》驻华记者Atul Aneja做客。

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两国嘉宾在节目中就中印洞朗对峙激烈辩论,现场火花不断。胡仕胜在节目中透露,印度早于上世纪80年代就在吉姆马珍雪山(编者注: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明确规定了吉姆马珍雪山是中印不三国交界点,洞朗地区在中印、中不边界的中方一侧。)顶附近的地区修建工事,甚至是战壕。

胡仕胜在节目中表示,据他所知,印度早已于上世纪80年代(甚至在那之前)就在吉姆马珍雪山顶附近的地区修建工事,甚至是战壕。“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地质工作者在测量地质情况时发现雪山附近已经有40处暗堡。那是1980年6月。” 胡仕胜说,这不公平。相比之下,中国连通达山脚的公路都还没修过。

主持人田薇反问Atul Aneja道:“为什么印度要在这里开展建造工作?为什么中国不可以?”

Atul Aneja则表示,印度有宏观的规划。“就具体细节而言,我们现在有技术了,当然就朝着那个方向前进。” 不过,Aneja同时表示,这并不是在说“这是我们的,那是你们的”。

对此,周波大校提出明确质疑。他强调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不丹牧民实际上就在向中国交税,而且有相关原始文件证明--发票,至今保存在西藏博物馆内。 “不丹人交税意味着我们对这个地区有主权。不然他们怎么就向我们交税呢?” 周波说。

周波大校还表示,正如其在一篇文章里所写,印度在这件事上并不占理,因为两个事实。第一,印度没有被邀请;第二,印度侵入了别国的领土。因此印度在道德层面上站不住脚。“我重申一次,我们由衷希望两国及其人民能够友好相处,可是接下来事态会怎么发展,还得看印度的行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