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印度高官称洞朗对峙将很快解决 中国学者:是在试探

环球网

关注

无影脚!疑似中印士兵对峙画面

“洞朗对峙将很快得到解决。”在中印边境对峙已持续两个多月后,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21日突然这样表示。而就在几天前,双方在拉达克地区互扔石头的冲突,还被外界猜测是否可能令紧张局势加剧。不过,尽管辛格宣称“印度想要和平”,但他仍强调印度军人绝不会被吓倒,并对驻守在拉达克地区的印度士兵大加赞赏。与此同时,多家印媒报道称,印度突然要求加快印中边境道路建设,并由国防部大力推进。辛格传递的和平信号成色有多少,显然仍需观察。对于此前拉达克地区冲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说,印方此举违反双方就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达成的有关共识,危及中印边境西段局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已通过涉边渠道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拉杰纳特·辛格是在出席“印藏边境警察”活动时做出上述表态的。《印度时报》21日报道称,辛格说,虽然印中在洞朗陷入僵局,但这一对峙的解决将很快实现。“我希望告诉印度的邻居们,印度想要和平。”他称相信中国会做出积极举动,找到解决争端的方式。辛格特别谈到邻居的重要性,称人一生中可以换朋友,但不能换掉自己的邻居,因此与邻居保持良好关系十分重要,“莫迪总理就任时与所有邻国进行了沟通。这不仅仅是握个手的问题,而是与所有邻国保持健康关系的问题”。

《印度时报》称,在谈及洞朗对峙时,尽管辛格主张和平,但仍表示印度军人绝不会被吓倒。他提到自己前不久刚访问了印度的拉达克地区,称虽然那里特别寒冷,自己却被印度军人的伟大精神所感动。“没有人敢小瞧印度,我们有这样勇敢的士兵,当我看到这些人时,我觉得世界上没有力量可以攻击印度。”

辛格的这番表态释放了什么信号?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很快结束”是试探性的话。印度内政部是管印度准军事部队的,虽然内政部长在印度内阁权势很大,但现在与中国军方对峙的是印度正规军。中印边境对峙已经拖了两个多月,印度高官们都打着“和平幌子”,想博取国际社会同情。辛格说的话是继续展现印度姿态的一种表现。另外,他也可能想释放一些缓和信号。毕竟在中国外交、舆论、强大军事准备的攻势下,印度也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所以希望尽可能找个台阶下。

不仅作出试探性举动,印度还试图找俄罗斯帮忙。据《印度时报》21日报道,最近,印度官员就洞朗局势与俄罗斯官员进行讨论,称中国修建公路是单方面改变现状,给印度造成很严重的安全隐患。印度官员说,印度不奢求莫斯科方面能公开表明其在洞朗局势上的立场,但希望能通过各种外交途径来说服中国,不要在“有争议”的领土上修建公路。

在干扰中国修路的同时,印度却突然加快边境地区的道路建设。据CNN-News18等印媒21日报道,印度国防部20日发表声明称,将对边境道路管理局(BRO)进行结构性改革,赋予其更大的行政和财政权,提高各项目预算上限和总工程师权限,希望能加快印中实控线印度一侧的道路建设。报道称,严峻的现实是:印度15年前规划的沿印中实控线4643公里、73条“战略公路”中,只有963公里、27条完工,而原计划是2012年全部完工。边境道路管理局负责建设这73条“战略公路”中的61条。此外,印度早前规划的西部、东部前线的14条“战略铁路”,目前还都是泡影。

关于日前在拉达克地区的冲突,中国方面21日首次予以证实。印度《第一邮报》说,中国给出与此前印媒所说的“印度阻止中国士兵越界”不一样的说法,强调是印度士兵挑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经中方核实,8月15日,中国边防部队对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地区实控线中方一侧进行正常巡逻,受到印度边防部队阻挠。其间,印方采取激烈动作,冲撞中方人员并与中方发生肢体接触,造成中方人员受伤。

“中国将拉达克冲突的责任推到印度头上,并对印度表示强烈不满”,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华春莹表示,中方敦促印方恪守两国间达成的有关协议协定规定,切实遵守1959年实控线,严格约束印度边防部队的活动,切实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