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媒:解放军今日再次军演 全方位警示“台独”

海外网

关注

摘要:台媒细数日前的“辽宁舰绕台、解放军南海军演、418台海军演、轰6‘绕岛巡航’等”,忧心感叹“整个4月下来,台湾东南西北都有解放军演习,台海危机步步进逼。”

中时电子报截图。

轰6K前往越占我南海六门礁巡视

海外网4月24日电 今天(24日)起,解放军又将连续2天在舟山黄大洋海域实弹演习。台媒细数日前的“辽宁舰绕台、解放军南海军演、418台海军演、轰6‘绕岛巡航’等”,感叹“整个4月下来,台湾东南西北都有大陆的军演,这是解放军全方位对‘台独’示警。”

海事局20日发布通告,解放军今明两天(24日至25日)在舟山黄大洋海域进行实弹演习。根据通告给出的演习地点,台媒仔细分析,从坐标来看,今日登场的实弹军演地点──黄大洋海域,位于台湾北方,直线距台北约560公里;尽管位置不如上回军演敏感,但以区域看,执行任务主力应以东部战区为主。

报道还细数,从4月12日以来,不过半个多月,台湾南部有南海阅兵,西边有福建陆航兵实弹演练,东方有辽宁舰演训,今天则是北方浙江舟山实弹军演,还有解放军军机绕台。台媒感叹,“解放军全方位对‘台独’示警。”台媒指出“从4月起,台湾四周就‘不平静’,关于4月18日的台海军演,国台办发布新闻稿明白表示,就是针对赖清德说自己是‘台独工作者’。”

“418军演”之后,就有舆论形容,整个台湾岛的东南西北方向都出现解放军的身影。中评社曾发文认为,这都摆明是为了敲打“台独”,如果“台独”再错判,越过红线的后果是什么,答案不言自明。分裂活动愈激烈,“武统”可能性越来越大;与大陆斗到激烈处,真会是兵戎相见。

对于4月大陆的密集军演,台媒忧心,“台海高压态势已形成,紧接着还有美国在台协会新大楼落成,美方派何层级官员出席,及奥运正名公投,可以想见,到11月地方选举前,两岸关系将趋于紧绷,无法风平浪静。”

对于大陆的军事动作,民进党当局一再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刻意无视大陆的示警。台媒指出,面对美国打“台湾牌”,“台美”军事交流急速升温下,中国大陆的做法也是做给美国看,南海阅兵就是展现反介入与封锁的军事能力。正因大陆坚持和平统一,所以通过小规模、比较不会与台军擦枪走火的形式来预警,就是正告民进党当局,大陆完全不想走到“武统”之路,希望赖清德就此打住。

英国《经济学人》早前分析称,台湾未来两个月可能陷入难以应变的“美国灾难”,白宫国安顾问波顿有可能6月访台,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大楼落成典礼。若波顿最后真访台,将不只是台湾的灾难,也可能是中美关系一大灾难。

解放军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进行训练。(新华社资料照片)

此外,大陆绕台军演展现的军力也是台媒高度关注的对象。近日,央视军事频道军事报道《中国空军多型战机成体系连续“绕岛巡航”》展示了中国多型军机进行绕岛巡航的画面。对此,台媒还特别指出,“除了轰-6K这种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身影,还有大陆引进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首次现身。”台媒细数“大陆18日军演结束后,19日派‘轰-6’轰炸机、‘运-8’电侦机及‘图-154’情搜机绕台,且连3天‘绕岛巡航’,20日绕台时4度进入台‘空识区’。”

大陆海军辽宁舰在某海域机动航行。(新华社资料照片)

前两天,台当局则紧张细数辽宁舰绕台次数。台防务部门称,解放军航空母舰“辽宁号”20日上午现身在台湾东部“外海”,根据统计,这也是“辽宁号”成军以来,第10次接近台湾“外海”,其中8次自台湾海峡中线以西海域通过,因此,这也是“辽宁号”自2016年12月以来,第二次在台湾东部“外海”出没。

“418军演”之际,就有台专家预测,以后大陆军舰或绕台巡航。“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表示,“418军演”只是小菜,大陆军舰日后可能贴近台海四周“巡航过境”,台湾最后或进退两难不知如何因应。张竞声称,“解放军南海操演后,舰艇可能紧贴东部兰屿与绿岛周边,甚至穿越两岛中间航路北返驻地;或紧邻澎湖外围,穿越澎湖水道,各种震憾谋略不是没可能发生。”

关于“绕岛巡航”一事,国台办表示,“台独”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两岸同胞都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言行,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注定失败。任何人、任何势力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能力。(海外网 庞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