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军舰长谈印军发现歼20:平时故意显现 战时才隐身

新浪军事

关注

网友曝图展示我军歼20强悍机动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联合报》5月21日报道,印度军方近期“普通雷达”就能看见解放军歼20言论引起议论。

台军前中权军舰舰长张竞说,无论机舰,侦搜成功与否是科学机率问题,牵涉多元因素,但真正隐身能力,实战接敌前才会启动。

报道称,解放军歼20战机号称隐身能力一流,但日前有印度军方将领指出,“普通雷达”就能看见歼20,引起各界对于雷达侦查效能的关切,台湾军事迷也在军事论坛议论纷纷。

“真正的隐身能力,在战时才会启动。”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表示,隐身的价值就是敌暗我明。以美军为例,平时能侦查到美军战机,并不代表战时也能成功侦获,因为真正隐身能力在发生战争时才会启动,并配合电磁干扰、保护、战略加强隐匿能力。

台军前中权军舰舰长张竞强调:“这个问题是根本无法明确回答的议题。”因为雷达能否侦获空中、海上目标是科学机率问题。

张竞表示,具备隐身功能的战机,平常都尽量运用各种方式来显现踪迹,这与航行、飞航安全有关,因为真正隐身的看家本领,在实战接敌前才会启动。

他说,雷达能否侦获所谓隐身战机,充满多项随机变量,去掉雷达本身工作模式、参数置定外,隐身战机运动姿态、速度、高度及距离,再加上侦搜时的大气环境、电离层效应等,都会影响侦获与追踪锁定的机率及效能。

至于不会启用隐身功能的时机,张竞举例,实施战场机动与其他兵力会合、实施空中加油等协同作业,或归航返场、返港时,为了要让战管、塔台掌握动态避免误击,并不会启用隐身功能。

另外,印度将领“普通雷达就能看见歼20战机”的说法,张竞认为,应该是偶然发现,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侦搜,无论是军事迷、学界不应随之起舞。

他也说,在面对解放军这些让我们忧心的趋势时,应好好思考如何认真经营台湾防务,诚心的改善两岸互动关系,排除误解、误判危险因素,建立稳定互信架构。

此前,据印度IDRW网站报道,印度苏-30MKI战机雷达发现并追踪了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

印度空军司令阿伦·沙阿指出:“苏霍伊雷达发现了中国战机。中国新型战机也并非如此隐形,不需要特殊技术就能探测到,普通雷达站也能识别歼-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