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军战机近海作战范围如何 可轻易飞抵台湾上空作战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近海空中作战能力的实际情况,取决于如何界定相关海域与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接近”程度。

例如,由于台湾岛距中国大陆较近,因此有助于发挥解放军空军的优势。空军战机在从与台湾相距数百千米的基地起飞后,能够轻而易举地飞抵台湾上空。

南海远航训练中的我军战斗机飞行员

而与上述情况相比,其他一些作战区域与中国大陆之间的距离更加遥远,如南海南部,它对解放军空军当前的作战力量投送能力就构成了挑战。如果这些地区发生紧急事态,航程较远,意味着战机执行任务所需的时间更长。在考虑战时可能无法完全保障可靠空中加油条件的情况下,我空军战机就必须前推部署至能够飞至南沙群岛上空或周边海域的相关基地。

我军运-9运输机从川西腹地飞往南海岛礁开展远程投送演练

中乌发动机合作是否已到尽头

其他一些因素,也限制了中国向南海地区投送作战力量的能力。我军目前装备的近、中程弹道导弹以及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对台湾地区空军基地以及从日本冲绳和其他地区部署至与中国大陆相距较近海域的美军作战力量都能构成有效的威胁。

然而,如果使用这些导弹打击与中国大陆相距更远的目标(比如依托航母执行作战任务的对手战机),其攻击成效将会下降。

我军歼-15舰载战斗机海上训练

因此,在提升空中加油能力的同时,中国航母将对我军在南海以及更远的区域运用作战能力发挥重要作用。我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已经完成了数次训练航行,为海军操作航母提供了经验,而第一艘国产航母也在加紧建造中。在装备歼-15舰载战机后,“辽宁”号航母已经具备了向南中国海纵深区域投送空中力量的能力。(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