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记者乘军机到南沙挑衅 录中方喊话称妨碍航行自由

环球时报

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

我南沙“不沉航母”近况美如画

原标题:杨宇军:美记者曾乘军机到我南沙岛礁上空寻衅滋事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驻广州总领馆近日发布了一则“健康警报”,声称其一名雇员因受到难以察觉的“异常声音和压力影响”,导致“轻度创伤性脑损伤”。“警报”表示,不知道导致该症状的具体原因,也没有在中国发现其他类似情况。诡异的是,总领馆居然就此提醒美国公民,若在华期间发现任何听觉或感知异常,要立即转移,及时就医。不知道在华美籍人士读此“警报”后有何感受?我是即刻感到“异常压力影响”,只是不知有没有导致“轻度创伤性脑损伤”,需不需要及时就医。

虽然中国官方尚未对此回应,但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美国“故事大王”抛出的一个段子,与美军开展舆论战时的把戏如出一辙。

美国人擅长挖掘故事。每次美军出兵海外,我们都能看到不少“英雄事迹”,其中有的还进行艺术加工拍成电影。

美国人也擅长制造故事。记得几年以前,美国记者就曾经乘坐美军机,故意飞到我南沙岛礁上空寻衅滋事,在我守礁官兵依法对其喊话警告之际,美记者又现场录音,煞有介事地在电视节目里播出,以此妄称中国妨碍航行和飞越自由。

美国人最擅长的还是凭空编造故事。从伊拉克“化学武器”到叙利亚“白头盔”,美国人不断利用这些故事为自己的非法行径寻找合法外衣。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制造了“拯救女兵林奇”,最终这个“真实故事”因被发现纯属虚构而沦为笑柄。这月早些时候,美国人还声称美军机在吉布提受到了中国驻吉基地的激光照射,对飞行员的视力造成损伤。这些都是美方不小心“穿帮”的故事,那些至今依然蒙蔽大家的“故事”不知还有多少。

美国人编故事最大的特点就是会联想、会渲染、会制造细节以达到诋毁对手、抬升自己的目的。我先给你扣上一个“坏人”的大帽子,然后你自己设法自证清白吧。大家都知道,一个人要证实自己没有做什么,比证实自己做了什么要困难得多。

坦率地说,在讲故事方面,我们与美国人相比确实还有很大差距。据说我们驻美使领馆工作人员多次发生过莫名患病的情况,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把这些写成故事讲给世界听。我们实在太善良、太真诚,总给别人讲国际法、讲公平正义,但有的人听不到,有的人听不懂,还有的人假装失聪。事实上,我们根本不必像美方一样无中生有,我们一点也不缺少好素材。以解放军为例,无论是远海护航、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还是中外交流合作以及其他行动,都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可供我们娓娓道来,只是我们日常挖掘得还不够。为了让我们在国际舆论场上能有更大的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确实需要培养更多的“故事大王”。(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