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媒:解放军电磁炮或已量产 射程将达200公里

环球时报

关注

中国海军是否需要155毫米舰炮

原标题:中国电磁轨道炮开始量产?媒体称或装备055大驱

[环球网军事6月19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近日,大陆一家研究机构的一则消息引发外界关于国产电磁炮即将量产的猜测。台湾媒体的文章认为,大陆解决了舰艇对新式主炮的供电问题,电磁炮研制进展迅速,很可能会安装在055驱逐舰改良型上,射程达到200公里。不过大陆军事专家表示,仅凭目前有限的信息很难得出国产电磁炮即将量产的结论,具体性能也很难评估。从国际上看,目前电磁炮的发展面临储能装置小型化、发射导轨寿命、制导系统环境适应性等诸多工程技术难题,电磁炮的武器化和实用化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

中国电磁炮进展再引关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7日报道,大陆一家军工集团所属研究院的微信公众号最近发文称,该院旗下一研究所喜获“最新电磁武器系统”的关键电机项目,成为最新电磁武器子系统设备唯一供货方。文中还点明,这款最新电磁武器对“耐强磁场环境和强冲击环境”有特殊要求。而就在5月底,搭载电磁炮的大陆海军936号坦克登陆舰再次出现在负责改装舰艇的造船厂码头。因此有分析认为,所谓的“电磁武器”,很可能是在进行新一轮舰上实测的大陆自制电磁炮。

报道称,该研究所负责供货的“直流有刷电机”具备启动响应速度快、运行平稳、控制精度高等特点。而这些对电磁炮来说,显然有相当大的帮助,因为研制电磁炮的难题之一,就是怎样保证连续发射。报道称,这篇公号文章关于相关研究所动态的消息间接透露出大陆电磁炮已有较大产量。相关信息还显示,大陆研制的电磁炮历经至少两轮舰上出海测试后,进度应该比较快,而且电磁炮实际发射应该比较频繁,因此像电机这样的耗件更换得也比较多,对电机的需求量也相对较大。

将装备第二批次055大驱?

中时电子报称,大陆电磁炮的首批装舰对象,应该是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的改进型,可能是055型驱逐舰的第二批次产品。分析指出,从大陆自制电磁炮快速研制和生产的进度来看,055改进型的开建,可能不会太远。目前江南和大连造船厂建造055舰的速度似乎在加快,其中大连造船厂更因为055的加快建造,而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052D驱逐舰的建造进度。

分析认为,从首批055舰的建造进度来看,应该在2020年左右可以全部服役。或许就在首批055等待交付大陆海军时,055改进型就可能开建了。而作为主炮的电磁炮届时成批上舰,应该不成问题。

台媒称,预料未来电磁炮将承担起055改良型驱逐舰至少200公里以内的精确打击任务,而打击对象包括水面舰艇,以及陆地坚固目标等。分析指出,055改进型有了电磁炮,还有“鹰击-18”巡航导弹这两款射程不一,但对陆打击能力都很强大的舰载武器,由海向陆的威慑能力将大幅提升,转而成为大陆海军的战略级水面战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常规舰炮的炮口动能约10兆焦以内,发射榴弹的速度在800米/秒到900米/秒左右,而国外开展试验的电磁炮炮口动能超过30兆焦,弹丸速度2000米/秒以上。当然,现在的坦克炮也能将弹丸速度加速到1800米/秒左右,但这种弹丸只是长杆穿甲弹,简单来说只是一根重金属杆,主要用途是反装甲,用于远程对陆对海打击的效果有限。而电磁炮的弹丸更接近常规舰炮的弹丸,威力更大。

研制电磁炮难度很高

大陆专家表示,仅从相关报道中“需求量较大”几字就判断国产电磁炮即将投入量产,可能有些武断。

专家表示,目前的化学能火炮,也就是依靠发射药发射弹丸的常规火炮潜能在逐渐被挖掘殆尽。火药驱动的火炮,由于受到火药气体膨胀音速的限制,目前技术水平下初速已经接近理论极限,弹丸的炮口初速最多1800米/秒左右。而且这还是长杆穿甲弹,榴弹的初速通常只有800米/秒到900米/秒之间。而电磁炮理论初速不受制约。这就意味着更大的炮口动能、更远的射程。美国海军曾计划为DDG1000研制的电磁炮可以把20公斤的弹丸加速到2500米/秒,炮口动能为63兆焦,最大射程360公里。另一个主要优势是单位发射成本低。电磁炮目前除了系统制造成本较高外,其所使用的动力燃料远低于常规弹药。此外,电磁炮还具有隐蔽发射、可改变输入电能灵活控制初速和射程、弹丸过载相对较小、理论射速高等优点。

如果是相同炮口动能条件下,电磁炮的主要优势在于单次发射成本低。用这种电磁炮替代传统火炮的意义有限,必须让电磁炮的炮口动能达到目前火炮的2-3倍以上,其射程优势才会凸显。但高初速的电磁炮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从国际上看,电磁炮的电源问题一直是阻碍电磁炮实用化的主要因素。而火炮的连续发射需要的储能装置、电磁炮的寿命,能够在超高载荷下正常工作的弹丸引信、制导系统等技术难题也都需要时间来解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