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前驻华大使:特朗普曾想拿“一中”当筹码 但退缩了

环球网

关注

为何中国能淡定对待美舰过台海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谈到中美关系以及台海问题时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就任前一度有意拿“一中”问题做文章,但最终还是退缩了,承认了一个中国原则。

据“中评社”7月16日报道,芮效俭在北京出席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期间提到中美关系时,他说贸易问题并不会完全影响中美关系,但是台湾问题这种政策问题会影响到双边关系。

芮效俭提到,美国一直都尊重“一个中国政策”,甚至在不承认一中政策之前都无法建立外交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前之前也是用“一中政策”来和中国协商台湾问题。

“所以当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说把‘一中政策’当做交易的筹码,我当时就说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中美关系的基础,特朗普后来退缩了,承认了‘一中政策’。”

于是特朗普也很快回到了“一中政策”上。“我们并没有打算用‘一中政策’来和中国进行对抗。”他认为美国现在没有打台湾牌。

但芮效俭也表示,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还不清晰。不过他同时称,自己目前没有看到特朗普政府可能利用台湾对抗中国的相关迹象。

芮效俭认为,现在的情况和上一次台海危机时相比,很多方面都已经发生了改变。芮效俭本人是1995年台海危机的亲历者。当年台海危机时,美国批准李登辉以私人身份访美引起中方强烈反对,中国时任副外长李肇星召见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目前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只说“维持现状”,但不承认“一中”,也不承认“九二共识”。芮效俭认为大陆仍然非常担心,但现在处理台湾问题更加有经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