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日本染指钓鱼岛新动作:要求教学生"钓鱼岛是日领土"

观察者网

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海警船连续4天巡航钓鱼岛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7月18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7日公布了将从2022年度入学新生开始陆续实施的下一期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学习指导要领是日本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科、课程计划编制纲要。编辑教科书的依据和学校领导、教师制定教育工作计划的指导文件。由文部省颁布,约十年修改一次。)。在公民的新设科目“公共”中,为培养作为选民的必要资质,解说书要求开展模拟选举等体验性授课。关于领土,解说书要求教授日本政府对于北方四岛、独岛(日本称竹岛)、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所持立场的正当性”,还提到了消费者教育的重要性。

报道称,在为改善日本史和世界史分割状况而综合两者近现代史的新设科目“历史综合”中,解说书以“中国的开港和日本的开国”等具体主题为例,提出了培养有机结合国内外动向能力的教学目标。

指导要领规定了必须向学生教授的学习内容等,解说书则是为了详细说明要领而面向教师制作,是教学及编写教科书的指针。

解说书强调,在北方四岛和独岛方面“还留有未解决的问题”,但“日本的立场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上都是正当的,正在努力以和平手段解决”。关于钓鱼岛,日本政府则称“不存在应解决的主权问题”,称上述问题都需要让学生理解日本政府的主张。

在“历史综合”科目中,解说书要求对“北方四岛一贯作为日本领土而划设国境,以及独岛和钓鱼岛根据国际法上‘正当依据’被编入日本领土”的经过等进行教学。

文科省当天还宣布,在2019年度起实施的下一期高中指导要领过渡措施中将提前适用领土、消费者教育等修改内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坚决捍卫领土主权,任何企图染指中国钓鱼岛主权的言行都是徒劳的。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要求日方切实正视历史和现实,以正确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停止在有关问题上制造事端。

中国海警局官方微博@中国海警 7月4日上线,并于早上9点30分发出第一条微博,称2018年7月4日,中国海警2305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此前相关消息是由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的。中国海警局之前先后隶属公安部及国家海洋局等单位管辖,海警船的船员实际上都是“公务员”。

在7月1日的改编后,海警船员将被统一定性成“准军事化的武装警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