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外交部国防部连发警告 要求美撤销3.3亿对台军售

环球时报

关注

我军登陆台湾会遇哪些决战兵器

原标题: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要求美撤销3.3亿对台军售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雷蕾]美国24日公布最新的对台军售案,台“总统府”“国防部”“外交部”随即异口同声地表达感谢——“感谢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防安全的重视。”实际上,3.3亿美元的金额与近些年的其他军售案相比,并不显眼;美国出售的东西也只是一些战机零配件,并不是什么高精尖武器。岛内媒体直言,“说美国军售使国军‘空防升级’,恐怕太往脸上贴金”,此次军售“政治考虑重于军事意义”。由于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行径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中国国防部发言人25日强烈要求美方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2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一份价值3.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同意向台湾出售F-16战机、C-130运输机、F-5战机及“经国号”战机的零部件,以及一些其他相关必要支持系统。“这项军售案将有助于提升接收方的安全与防御能力,也有助于美国的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这是该区域政治稳定、军事平衡与经济进步的重要力量。”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说。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报告,这是自小布什政府2007年批准对台军售1.25亿美元的反舰导弹以来,对台军售案规模最小的一桩。

虽然金额不大,但也挡不住岛内绿营媒体的兴奋。“美宣布对台军售3.3亿美元,我空防再升级”,台湾“民视新闻网”称,F-16战机高速划过天际,肩负防卫台海安全重任,现在美方伸援手,它的防卫能力可能再升级。五角大楼同意军售战机零件给台湾,据了解,应该是航空电子等“红区装备”。台湾按武器装备的获得与制造难度分为“绿区”“黄区”“红区”三类,其中“红区”为高度敏感又无研制能力的装备及技术。台湾军事问题专家施孝玮称,那些定期更新的零配件,很多是电子装备或机械装备,比如台湾的C-130运输机,一旦现在真的进入实战,基本上在空中就是一道菜,随便人家打,自己都不知道。这次如果有“红区装备”与C-130相关,可以改善这一状况。

台湾《醒报》称,台湾自1996年起就使用这些机型,因此吸收这些装备、技术不会有困难。对此,有台湾网民在跟帖中嘲笑此举是“凯子买过期武器”。

有台湾媒体分析称,台军的三代战机,如F-16A/B、幻影2000、“经国号”等,大部分购置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机龄已经快20年,战斗力有限。与大陆的先进战机相比,更是早已不在一个层级。因此,这些军购并不能让“台湾的能力有任何显著提升”。

“说美国军售使国军‘空防升级’,恐怕太往脸上贴金”,台湾《联合报》25日评论认为,从美方公布的项目与数据上来看,就是四种军机的5年期备用零附件,并没有提及任何升级。因此这波军售只是让这四种军机,未来5年可以顺利运作、零件无虞。

新闻相关

美出台3.3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 中国外交部措辞严厉回应

问:据报道,9月25日美国国防部下属防务安全局通知美国会,计划向台湾出售总值约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军机零部件和相关后勤支持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美方出台售台武器计划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必须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方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更多损害。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美宣布对台售武答记者问

问:据媒体报道,美对台出售总额约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战机装备配件及相关支持系统。请问中国军队对此有何评论?

答:9月25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总额约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强烈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