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疑似石家庄一高校官微发笑话恶搞3位烈士 激怒众网友

观察者网

关注

他俩穿日军制服玷污我抗日英烈

原标题:石家庄一高校官微发笑话恶搞3位烈士?石家庄网警:已关注并展开调查

[文/观察者网 童黎]在“暴走漫画”、抖音等多家平台、企业因涉嫌侮辱英烈,被有关部门查处或约谈后,还是有人“顶风作案”了。而这次引发网友愤怒的,竟然是一所学校的官微……

今天(27日),一条同时恶搞了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3位烈士的微博受到众多网友声讨。截图显示,微博发布者是石家庄一所学校的官方微博。

石家庄网警就此事回应观察者网表示,已经关注并展开调查。

27日下午,某微博军事博主愤怒地问道,“这好笑吗?《英烈保护法》学习一下?”受到质疑的正是一张显示为@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团委 微博内容的截图,该账号被认证为“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官方微博”。

截图显示,带有“每日一笑”超话的微博写道,“趴在草地上的邱少云对战友说:‘我有预感,我今天要火。’匍匐前进的黄继光说:‘我也有预感,我趴着也中枪。’董存瑞冲锋时说:‘我有一种预感,我要碉堡了。’”

爆料网友提供的另一张截图显示,这条微博发布于27日12点16分。但有网友反映称,该微博已被删除。观察者网在晚上9点左右翻阅@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团委 微博时,也的确未发现截图中的内容。

无论如何,这张截图引来了众多网友声讨。有人怒道,“侮辱英雄人物,一点不好笑。”

“前辈用血换来的,不能是我们的一两句笑话。别说你心怀尊敬,真正的尊敬不是这样的!”

观察者网试图通过电话和微博联系涉事学校,但均未成功。但据爆料网友透露,有其他网友向该校官微发送私信,要求对方道歉,并收到了回复。

数张对话截图显示,学校回应称,“我们本无这个意思,但现在已经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深感歉意,我们并无侮辱先烈的意思。我们会道歉,还请您谅解。

另有人询问如何处理发微博的人,名为“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团委”的对话方表示,“这次的事情是一个意外,我们下次会注意。在这里我们再次向广大网友以及烈士们道歉,这件事我们还要商议决定。”

关键字:

27日晚10点,@石家庄共青团 也发布通报称,经查阅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官方网站,该校隶属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今天下午发布的言论,我们立即向上级团组织进行了汇报,并向该学校上级团组织进行了反映。据了解,该学校正在紧急处理此事,石家庄共青团将持续跟进此事进展,团团会一直和广大网友站在正义的一面,坚决维护英烈的尊严!

据《人民日报》27日报道,日前,陕西公开审理叶挺将军后人诉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誉侵权纠纷一案。

5月,该公司所属自媒体“暴走漫画”在《英烈保护法》实施之后,公然利用网络平台,发布一段丑化恶搞叶挺烈士作品《囚歌》和董存瑞烈士的视频,引起网友强烈谴责。5月24日,叶挺将军后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希望以此对那些公然亵渎英烈的相关责任人起到威慑和警示作用”。

这也是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后文简称《英烈保护法》)施行以来,由英烈家属作为原告起诉侵权者第一案。

《英烈保护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依法惩处侵害英烈权益等违法行为,其意义不仅在于惩恶,更大的意义是正风,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形成崇尚英雄、敬畏英烈的整体社会氛围。

“近年来网络平台频频出现丑化诋毁英烈的内容,原因在于一些自媒体缺少自律自查机制,为了吸引关注、谋求商业价值,热衷于‘打擦边球’,其传递的历史虚无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啸分析说。

学校教书育人,其官方微博的一言一行也更应该注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