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军舰穿越台海后航母编队或还有行动 中国更需警惕

观察者网

关注

恩……美国海军又有舰艇穿越台湾海峡了……第八次台海危机开始了……

这样说这事儿显然太不严肃了,但是如果换个方式,多写几句台湾海峡的地理重要性,讲一讲历史上几次美国海军在台海附近搞事乃至1950年阻挠祖国统一的传统,继承一下1996年台海危机的绝望情绪,再把贸易战啊中导条约啊什么的勾连起来,再这么过上一遍,准保有人要“不转不是中国人”。

作为全球存在的一支海军舰队,美国海军在东亚乃至中国周边的南海、东海等水域出现在过去几十年里并不罕见,但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对周边海域控制的强化,以及当代信息流通的进一步发达,有关美国海军在中国周边乃至台湾海峡地区的行动消息,反而比过去多了起来。

在台湾海峡这样相对遥远的事情上,这种信息的变化,往往要比事情本身的变化更能影响我们的认知。

从穿越台湾海峡的事件本身看,这次穿越的虽然是一艘巡洋舰加一艘驱逐舰,但是并没有和上次的两艘驱逐舰有什么本质的区别,美国的不少媒体也特意强调这一穿越的性质和美国在南海的所作所为不同。

美国在南海的不少小动作被他们自称为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由于这类活动往往要与别国在海域上的主张甚至主权发生冲突,与别国海上力量发生冲突自然也很难避免,虽然美国人总说自己有权利无害通过,但别国也完全有权利找船来驱逐你,所以在“航行自由”的时候,闯入与被驱逐,近距离对峙乃至碰撞都算不上意外。而在台湾海峡这样的国际水道,美舰的通过完全合法,所以解放军所做的也就是“几艘军舰在安全距离上跟随”这样标准的操作。

和历次美舰穿越台湾海峡一样,这次内心最复杂、表态最频繁的还是台湾方面。从昨晚到今天中午,台湾仅“联合新闻网”一家网站就先后刊发了10条内容大同小异的新闻来报道此事。台湾所谓“总统府”发言人就表示,“总统府”乐见各种有助于区域安全稳定的努力,以表达对美舰行为的支持。

不过表态太多,就难免会有自相矛盾之举。比如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就表示,美舰经过台湾海峡是美国常规的演训动作,“不止是最近有,每年都有,2015年就有10次之多”,但随后就有媒体引用所谓“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舰通过台海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代表美方采取具体行为回应中国大陆……你们倒是统一一下思想,到底这事儿常规不常规?

其实赖清德说的可能比较接近实际情况,因为穿越台湾海峡原本算不上新闻事件,美国军方不会例行发布消息,媒体也没有办法跟踪到全部的信息,实际上每年都会有美国海军的舰艇多次往来于台湾海峡,其目的也大多很单纯,主要是为了借道路过。

当然从海峡中线附近通过的大型水面舰艇本身就是一个侦察平台,美军舰艇经过台湾海峡的时候自然也会不动声色地搜集各种海峡两岸的信号,解放军也经常趁着台军演习或者敏感时刻派出侦察船,沿着台湾海峡或者台湾以东对台湾军队进行侦查。虽说穿越海峡会给解放军制造一些麻烦,但只要提前准备,应对类似的事情解放军也早已经是轻车熟路,应对有道。

不过这次行动也能看出美国海军对于目前在台海周边行动的心态。此次过海峡的两艘美国军舰中,有一艘是隶属里根航母打击大队的“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一般来说,作为舰队防空指挥所驻地,导弹巡洋舰是航母编队防空的核心力量,而在“安提坦”穿越海峡时,里根号航母则正处于台湾以东数百海里的洋面上航行,并返回日本海域。不难看出美军的整个行动并没有很高的戒备状态,编队本身距离战斗也差距很远,自然也离“搞事”相去甚远。

与其揣摩美国海军这样一次穿越台湾海峡的行动,施佬觉得还不如关注关注里根号,作为马蒂斯“航母神出鬼没”论提出后第一个出海执行巡航和部署任务的航母打击大队的核心,里根号接下来的半年的行踪,有很大的可能会成为接下来一段时期内美国海军航母编队部署周期的观察窗口甚至样本。

不过话虽这样说,这次的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行动之后,希望借此兴风作浪的可能并不仅仅只有台湾媒体,就在今天,美国华尔街邮报也刊发了一篇题为《美国给中国海军带去信息》的评论,毫无特色地将此次行动的意义吹捧了一番。

实际上,与其深化这么一次行动,期待美国筹备中的所谓“在南海和台湾海峡进行的大演习”能为中美之间的紧张状态添油加醋或者火上浇油,也许还更加顺当一些。毕竟美国海军在中国周边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解放军不派点什么去侦察一番留个存档啥的,那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到时候又要发生什么有趣的“邂逅”,也许就会成为2018年度轰轰烈烈的国际政治大戏的“收官表演”之一。(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