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中国FC31战机已获军方订单 将成新一代舰载机

环球时报

关注

中国第五代隐身舰载机何去何从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1月13日报道称,沈飞公司生产的FC-31战机已经进入了中国军队的采购清单,这将成为继歼-20之后中国军方采购的第二款隐身战机。这一消息有些让人吃惊,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关于FC-31战机能够获得军方采购的消息一直充满争议。

美媒表示,毫无疑问目前中国海军对歼-15舰载机的作战性能和改进潜力都不满意。歼-15战机被认为与俄罗斯的苏-33战机存在极大的渊源,二者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苏联开发的陆基战斗机的基础上开发而来。如今中国正在打造一支全新的航母编队,看起来中国军方对装备一款全新的产品要比改进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型号更感兴趣。在另一方面,中国军方似乎对歼-15战机的着陆问题存在某种担忧,其稳定性存在某些隐患。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试图让FC-31战机打入国际军售市场,以破解美国F-35战机对五代机市场的垄断,但中国在高端战机出口领域的空白让潜在的客户担心可能出现的风险。与美国的F-35不同,FC-31战机采用双发设计,这让它更适合海军航空兵的需求。有消息称FC-31战机未来将采用WP-13发动机的升级版本。由于中国在为歼20开发的新型发动机方面遇到了困难,这可能让FC-31战机拥有更大的吸引力。

根据《航空周刊》的消息显示,鉴于海军将支付大部分FC-31战机的开发和测试费用,中国空军也将采购少量的FC-31战机。美媒表示,虽然FC-31战机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可能仍需要很长时间的发展,但在目前看来,中国海军已经有了其新一代舰载机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