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HJ-9A反坦克导弹首曝装备外军 可正面打穿三代坦克

环球时报

关注

我红箭9反坦克导弹秀精确打击

近日,在非洲卢旺达国防军的演习中,出现了CS/SH-1型122mm车载榴弹炮,CS/SH-3型122mm履带自行榴弹炮和HJ-9A型反坦克导弹多个中国制造的武器装备,其中HJ-9A型反坦克导弹是首次证实装备外军。

中国的反坦克导弹明星产品无疑是HJ-8系列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研制成功后,批量装备中国陆军,并大量销往海外,成为中国出口兵器的拳头产品,有国家除了大量购买,还引进了生产线自行生产。

中国研制的HJ-9型反坦克导弹因其口径更大,射程更远、威力更大,被称为“重弹”。HJ-9型发坦克导弹采用电视测角激光指令制导,弹径152mm,射程达5000,静破甲威力大于1200mm。能够从正面穿透带爆炸反应装甲的第三代坦克。

HJ-9导弹由于取消了导线传输指令的方式,导弹飞行速度更快,避免了断线引起导弹故障,可靠性更高。与美国同级别的陶2(TOW)相比,射程更远,威力也更大。HJ-9研制成功后批量装备中国陆军,成为有效的反坦克手段,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上,HJ-9在演示中发射多发导弹精确命中目标。

HJ-9A是HJ-9的改型,激光指令传输改为毫米波指令传输,制导装置体积重量都大幅减小,毫米波指令在不良气候条件下不受烟雾沙尘影响,抗干扰性能更好。HJ-9A在射程上也有提高,从5000米提高到5500米。在配备红外成像仪后,夜间作战可达4000米。HJ-9A可地面架设使用,也可安装在车辆机动发射,适应性好。

美国曾经大量生产陶2反坦克导弹,装备了美军和多个国家,在两伊战争,海湾战争和最近的地区冲突中大量使用,取得极大的战果。跟新一代图像制导的反坦克导弹相比,指令制导的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已经不先进,但价格便宜,维护简单的特点依然受到许多国家的青睐。这种二代重型反坦克导弹能够有效对付大部分三代坦克和战场各种地面目标。

与美国陶2相比,HJ-9A的发射装置体积小,制导装置体积只有1/3,在射程和威力,使用灵活性上更好。综合性能远超美国陶2导弹。美国已经停产陶2导弹,经过多年战争使用,库存大量消耗。国际上对于二代重型反坦克导弹依然有旺盛的需求,HJ-9A正好填补陶2留下的市场空间。

俄罗斯的“短号”9M133-1是一种性能较好的第二代反坦克导弹,采用激光驾束式制导方式使整个发射制导设备体积更小,全系统体积重量是同级导弹中最轻的。而且射程与中国的HJ-9A相当,威力上比HJ-9A略低。俄罗斯的“短号”在国际市场上也是相当成功的产品,但是激光驾束在价格上比较高,在恶劣气候条件下作战,在烟雾和沙尘条件下,激光制导信息容易衰减,影响对导弹的制导。HJ-9A跟“短号”可以说各有优点。

依靠HJ-8导弹的良好口碑,HJ-9A成功出口卢旺达,正说明了这种导弹的性价比得到认可。最近中国在很多国际防务展上,多个国家都对HJ-9A表达了采购意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