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马英九提出“不排斥统一” 我少将:他在玩弄文字

环球网

关注

台军称7种情况大陆会武统台湾

环环: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似乎获得大胜,这对其领导层未来的两岸政策理念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清晰化吗?

王在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 少将军衔):国民党这次胜选后,关于其两岸政策理念,我还看不出有什么调整的迹象。无论是党主席吴敦义,还是“两个太阳”之一的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以及这次选举中脱颖而出的韩国瑜,基本上都奉行马英九在位时主张的“不统、不独、不武”政策和“维持现状”的基本理念,都表示承认“九二共识”,但更强调“一中各表”。

倒是马英九本人在选举期间提出了一个“新三不”政策,即“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其实我看是在玩弄文字,并没有实质性改变。他没有明确把统一作为唯一选项,“不排斥”只是把统一作为选项之一;“不支持台独”是美国的提法,比起原来“反对台独”的提法反而是退步。

我看到的动向,是国民党胜选后围绕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候选人提名,已经开始新一轮权力角逐。也就是说,围绕最高权力重组已经开始明争暗斗。朱立伦在这次选举一结束,就放话“国民党高层领导应该由中生代接班”,其矛头指向非常清楚。此外,国民党高层在确定候选人的时间安排上也分歧公开化。

岛内媒体评论认为,这次台湾选举,广大选民是因为讨厌民进党、想教训民进党才把票投给国民党,所以国民党应该保持清醒,顺势而为,整合内部,找回党魂,凝聚共识,提出明确、积极的新论述,主动引导舆论,塑造新的民意,才有可能重返执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