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中国成功试射巨浪3洲际导弹 射程超1.2万公里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媒称,中国上个月进行了“巨浪-3”的潜射洲际弹道导弹飞行试验。美媒表示这次实验是由一艘改进型的032艇完成的。

JL-2的弹射试验 图源:社交媒体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2月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知情官员称,11月底,中国军方首次试射了一枚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美媒称,“巨浪-3”是中国正在开发的第三代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代号,射程超12000公里,可携带单个或多个核弹头。这款导弹将服役于解放军新一代核潜艇。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表示,美国情报机构密切监测了这次试射实验,相关消息人士称美方利用导弹预警卫星探测到了这次发射。

不过也就知道个有无,报道表示,无法得知有关本次飞行测试的更多细节。五角大楼发言人拒绝对此事发表置评。五角大楼发言人之一克里斯·洛根中校说。“五角大楼不会对与中国导弹试验有关的消息发表评论。”

报道表示,中国火箭军宣布在11月20日至23日之间进行了五次导弹飞行试验,但没有详细说明试验细节。此外,辽宁省海事局发布的“辽海警0265”显示,11月16日到23日,在中国大连附近的海域有“军事演习”,并将封闭海域——巨浪-3导弹就是在大连研发的。

报道称,这次导弹试验是中国战略核力量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报道援引中国互联网消息称,中国使用一艘改进型的032型试验潜艇试射了巨浪-3导弹,这艘032可能是巨浪-3发射的试验台。

注意032艇加高的发射塔 图源:社交媒体

报道援引了中国分析人士的话称,032艇的发射塔内部装有潜射导弹发射管,但这些发射管近期似乎已经经过改造,增高扩大,用于巨浪-3测试。这艘改进后的032艇在中国东北渤海地区一个港口被拍摄到。032艇此前用于著名的巨浪-2潜射远程弹道导弹的测试。

除了中国专家,美国专家也认为032艇改造是为了试射JL-3。报道援引了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约瑟夫·登普西(Joseph Dempsey)和亨利·博伊德(Henry Boyd)的文章,他俩在博客文章里这样写道:“目前尚不清楚032艇改装的细节和目的,从逻辑上讲,这种改进意味着一种更大更高的新弹射系统与潜射弹道导弹的整合计划。”

邓普西和博伊德在2017年8月就曾表示,导弹测试用的潜艇于2017年2月从小平岛的潜艇基地转移到大连造船厂。此前,大连是中国潜射导弹开发项目的所在地。他们说,032型的修改和转移“是为了后续潜射弹道导弹进展,可能就是为了为‘JL-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