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国规划新一代长征火箭型谱 重型火箭于2030年首飞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2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我国全面开展了重型运载重大工程实施方案论证,已初步确定运载火箭技术方案和研制能力布局方案。按照计划,重型运载火箭2030年将实现首飞,使我国航天运输系统水平和能力进入世界航天强国前列。

据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洪介绍,2018年,该集团完成了以大直径贮箱为代表的多个原理样机,以及三型发动机多次部组件级热试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实质性进展,为重型运载火箭重大专项任务的立项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抓总研制单位。李洪说,近年来,为加强航天运输系统建设,提升进入空间的能力,增强现役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发射适应性,该集团瞄准“模块化、组合化、系列化”的思路,采用新型无毒无污染液氧煤油和液氢液氧推进剂,规划了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型谱。

2015年9月,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首飞成功。长征六号火箭首次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成功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2015年9月,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唯一的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成功首飞,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快速发射的小时级跨越,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小卫星快速组网能力,对提升我国快速进入空间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2016年6月,全新研制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满足了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的需求和未来载人运载火箭更新换代的长远需求。

2016年11月,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长征五号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长征五号是我国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大、技术跨度最大的一型运载火箭,将我国火箭运载能力提升至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2017年7月,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任务失利。今年下半年,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再度出征,实施遥三火箭飞行任务。

李洪介绍,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包括长征六号改、长征七号改与长征八号三型火箭,目前均按计划开展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后续新一代中型火箭将逐步替代现役中型火箭,继续提升我国火箭整体技术水平,可靠性、适应性、安全性、环境友好性均将大幅提高。

此外,航天科技集团还成功开展了运载火箭垂直回收制导控制技术验证试验,利用可重复使用小型垂直起降平台,验证了在线轨迹规划、高精度相对导航与制导控制等关键技术,将支撑中国航天运输由一次性使用向重复使用、由单一航天运输向航天运输与空间操作相结合的跨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