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环球时报:美国拿不下中国 被迫软化对日本态度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社评:美拿不下中国,被迫软化对日本态度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而且他一个月后将再去日本大阪参加G20峰会,这是华盛顿对日本表达的空前尊重。不妨对比一下,去年11月APEC峰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特朗普只派了副总统彭斯与会。

华盛顿一直以美日同盟的主导者自居,正常情况下,美国总统不会对日本表现得如此殷勤。更何况是多次有过轻慢盟国表现的特朗普总统。华盛顿现在更愿意安抚日本的最大原因是中美贸易战及中美关系的全面紧张,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的最重要盟友,其对华盛顿的意义进一步增加了。

特朗普很希望能够压日本在贸易问题上对美让步,但这一次大概率会落空。各种信息显示,他不得不接受日方的要求,不把贸易问题作为这次他访问日本主要议题。

可以肯定地说,只要中国抵制美国的贸易霸凌要求,华盛顿不太可能与欧洲和日本任何一个达成有利于美国的协议。在中国决不后退的情况下,美方这两年除了能收一把关税,将在贸易问题上一事无成。

华盛顿贸然与中国开展远超大国间正常水平的战略博弈,试图遏制中国,将逐渐把自己拖入在很多方向的被动。它低估了中国不对其做原则性妥协的决心,也低估了它这样做对其全球战略的牵制。美方上周宣布推迟对欧日汽车加征关税,取消对加墨的钢铝关税,它正在被迫收缩战线。

另外中美进入持久的相互消耗战以后,美方给其霸凌主义加上的道义借口将越来越千疮百孔。它还会发现,它的盟友们利用中美贸易战与它讨价还价的兴趣将大大高于那些国家帮助它一起压中国“改变不公平贸易做法”的兴趣,白宫将痛苦地体会什么叫“贸易战是双输游戏”这个道理。

对日本来说,其战略环境的改善不仅仅来源于中美关系紧张这一个方向,中日关系最近两年不断缓和也对它的新利益环境产生了重要塑造力。前几年中日关系紧张、中美关系又比较好的时候,日本完全是另一个处境。

事实上,中国抵制美国的霸凌主义对中国周边国家、乃至对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少受美国欺凌都具有积极意义。

中美这番超长的博弈对两国经济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对中国的影响甚至可能会大一些。但从政治上看,美方所需要寻找的动员理由要比中方所需的多得多。中方是被迫打的,对美方胁迫开展反击的正义性几乎无需证明。而美方是自己作的,它让美方社会跟着蒙受损失的道义理由需要编造,连蒙带骗。

美国的力量虽大,但也轻易承受不起犯一个战略性错误。布什政府打了错误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消耗了美国大量本应用于发展经济的资源。华盛顿如今不从内部找原因,试图通过大幅改变国际贸易规则重振美国经济,而且狂妄地拿市场规模与它最接近的中国开刀,这很可能成为美国自二战结束确立全球经济霸主地位以来犯下的最大错误。

世界似乎正在进入一个“乱世”,各国、包括中国在内都需审慎行事,这种审慎至少包括两个原则:第一要尽可能多交朋友,不轻易树敌,不给别人当枪使;第二是多谋自身发展,不要幻想通过地缘政治方式来达到自己通过经济方式所实现不了的发展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