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鹰派反华势力接下来会怎样?有迹象显示它们正变招

环球网

关注

[环球军事快评 梳理天下大事]这两年,有一个猛人以“我是病疯我怕谁”的“威武气概”,高举“美国优先”的旗号和关税的大棒,在全世界横冲直撞、乱挥乱舞,无论盟友、还是敌手,无论伙伴、还是对手,此君摆出一副全然六亲不认的架势,在“哼哈二将”(蓬佩奥和博尔顿)的怂恿和煽动下,自诩了二百多年的“山巅之国”已然把道德节操丢落一地。

然而,常言道,大风刮不多时、大雨下不多时,病疯的状态总不是常态,极端的情形应该不会持续太久。实际上,此君的这番病疯闹腾,让全世界都活在阴影当中的同时,恰恰难掩其背后的无奈的霸权颓势……

病疯,得治,要治病疯,大致有三种路径,一是直接击毙,此举说起来确实爽快、利落,但可行性往往不高,附带损失也容易过大;二是避其锋芒、暂时任其乱冲乱撞,料想它发作完毕,也就消停了,此法乍看上去似乎“聪明”,但除非你甘做铁骑之下的奴隶,人为刀俎、你为鱼肉,永远跪着苟且、永远任其摆布,而且,当病疯者直冲你来的时候,一味去躲,往往会死得更快、死得更惨;第三就是看准时机、瞅准七寸、给它当头棒喝、迎头一击、挥拳猛击,让病疯者找回一些理性,这才是可行性较强的选择。

崛起中的东方大国,当然并不缺乏智慧,更为关键的是,她的实力早已今非昔比,智慧和招数于是才有了施展的根基。

实际上,病疯者发作,对自己的副作用往往很大,这也就类似吃了兴奋剂,看似打了鸡血、仿佛势不可挡,但兴奋一阵过后,对自身肌体的损耗或造成的内伤往往是加倍的,亢奋过后多是长时间的疲软。

这也好比景阳冈的老虎,一般人往往被它那凶狠而猛烈的“一扑、一掀、一剪”所吓蒙、吓傻,往往抵挡不住这凌厉的“三板斧大绝招”,但武松全力顶住这三招之后,接下来就轮到老虎遭大罪了,经过一番持续的搏斗,雨点般的铁拳最终还是让恶虎横尸山岗。

而泱泱东方大国,既出诸葛亮,也出武松。

面对来势汹汹的贸易和科技打压,中国的厚重底气、不屈意志和适时反制,既坚决,又有节,既理性,又刚烈,既精准出击,又留有余地,这样的对手,岂是东瀛那样的“软体动物”可以同日而语的,这样的节奏,显然触动了大洋彼岸的反华鹰派势力,更触动了静待观望的美企和部分民众。

于是,对继续加征其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反对的美企明显在增多,反对的舆论调门也变得更高,这是美国的“内在逻辑”逐渐开始发挥作用了,从极端状态朝着相对正常的状态回摆,或许是大概率事件,虽然这很可能是一个渐进而且会有所反复的过程。

正如王辑思教授所言,中美建交40年来形成的对华关系的社会基础不会轻易崩塌,美国的不少州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扩大同中国的经贸关系仍保持热情。美国向来不乏有远见的战略家、外交家,也有不少脚踏实地的中国问题专家。在环境变化后,美国的健康力量可望再次活跃,制约其政府的错误决策。

具体到那位“猛人”:在内,“通俄门”始终关不上;对外,“中国门”一直踢不开,大选大幕拉开、民意的支持率在下挫,内部经济势头可能忽而调转的势能在加大,外部盟邦小弟可能众叛亲离的怨气在积累,内外交困的他,可能真得需要关上房门、静坐下来、揉一揉太阳穴、好好地想一想了。

随着大选时针的嘀哒作响,由着性子耍横的空间在进一步收窄。于是,在G20来临之际,此君向大洋彼岸主动发声:“希望双方工作团队能展开沟通,尽早找到解决当前分歧的方法”。

没有朝鲜战场的喋血拼杀,哪有北纬17度的收敛忌惮!

忍让有节,反制有力,绝不“绥靖”,东方大国的此轮操作,让世人见识了新兴力量的正气与朝气,也让无力反制、忍辱负恨的小国,燃起希望的亮光,霸凌主义强压下来的阴暗,终究不会恒久。

于是,中国的此番作为,也就有了世界性的意义。(文/在下张开 2019061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