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联邦快递CEO诉苦:美政府逼我们查包裹 不然罚25万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联邦快递CEO吐露“误处理”华为包裹实情:被美国法规逼迫的

(观察者网讯)“我们服从规定,调查得足够仔细,但仍然不可能充当美国商务部的‘警察’……希望法院将准许我们的豁免。”当地时间6月24日,联邦快递CEO福瑞德·史密斯(Fred Smith)对美国福克斯新闻台如是说。

在两度“搞错”华为包裹并道歉后,联邦快递被中国外交部点名,而后该公司于把美国商务部告上法庭。

24日,史密斯在接受采访时谈及此事,称面对美国商务部拿巨额罚款威胁,快递公司必须自己检查每个包裹内容是否符合美国进出口管制规定。他多次强调,联邦快递对此已经受够了,并将起诉美国商务部。

“今天我们联系了美国商务部,并且告诉他们:美国商务部在各种地缘政治和贸易争端中,越来越多地限制进出口,这给联邦快递和其他公共承运人,带来了不可承受的负担。”

在史密斯看来,华为事件只是上述问题的象征,是上述这种混乱局面带来的例子。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无论是调查华为事件,还是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都是应该做的。“他们会做他们应该做的,我们会全力配合调查,希望他们能够满意。”

史密斯透露,大约有1100个实体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名单”,而就在上周刚刚增加了5个。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规定,联邦快递必须证明发货人证明了美国的出口规定。一旦有一件货物被发现出了差错,在无需任何法律程序的情况下,该公司就将被罚款25万美元

“我们并不认为这一规定是基于法律的。我们希望商务部能够想出一个解决办法。不要让我们和其他美国公共承运人,成为进出口管控的警察

观察者网曾指出,在联邦快递的声明和长达19页的起诉材料中,并未直接提及“华为”。不过,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主动提及了这一点。

对此,史密斯回答称,华为事件只是上述问题的象征。其不过是这种混乱局面带来的例子,即使是一件极小的包裹,也能发展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美国商务部的规定,使得联邦快递和其他一些公共承运人肩负起了政府的责任,来阻止进出口。

这位高管还介绍了华为包裹事件的一些细节:“其中一名30岁的联邦快递优秀员工犯了一个错误,将两件包裹转运到合规审计部门。我们发现了,把包裹还给了顾客,对此我们也道歉了。第三件包裹是在英国,一名新员工误解了规定,看到包裹上写着华为,所以没有接受包裹。我们也向顾客道歉了,并且提供了运送服务。”

5月3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而连续两次“搞错”华为包裹的联邦快递,则被外界认为很有可能被列入。

对此,史密斯表示,中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他们会做他们应该做的。他们在调查中华为包裹事件,我们全力配合调查,就像是任何国家要调查我们的运送问题,我们都会全力配合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满意。

他随后表示,这并非问题所在,然后再度强调联邦快递对美国商务部的要求已经“受够了”。

“如今美国的名单上已经有1100个实体,上周五还增加了5家,这是无法承受的,即使电脑系统足够优越。我们服从规定,调查得足够仔细,但我们仍然不可能充当美国商务部的警察。我已经告诉他们了,希望能得到某种解决,并希望法院将准许我们的豁免,直到美国重新立法,或给出新的有约束力的规定。”他说道。

当地时间5月28日,路透社报道称,华为曾对其透露,联邦快递将从日本寄往华为中国地址的两个包裹转运至美国,并试图转运另外两个由越南寄往华为其他亚洲办公室的包裹,均未经授权。

华为表示,这四个包裹只包括文件,并“没有技术”。鉴于发生此事,华为公关部门副总乔·凯里(Joe Kelly)向路透社表示,正在重审其与联邦快递之间的合作关系。

同一天,联邦快递中国公司官方微博发出道歉声明,称“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并确认“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货件”。

20多天后,6月21日,美国知名IT杂志PC Magazine首席分析师塞根曝料称,该公司一部本应从伦敦寄往美国的华为P30 Pro手机被联邦快递以美国政府禁令为由而退回。

22日,联邦快递再度向塞根发来声明,表示华为手机是被“错误地退回”给发件人,“我们为此次错误操作道歉”。

观察者网随后在PC Magazine官网上,看到联邦快递的声明原文:

“正被讨论的包裹是被错误地退还给发件人,我们对此错误操作道歉。作为一家日吞吐量1500万件的全球性企业,我们致力于在遵守所有规则的条件下,减少由遵从动态变化中的美国监管政策给客户造成的冲击。”

而华为方面也已作出回应,称联邦快递拒投递华为手机,“这完全是对(美国)行政命令和实体名单的误读。”

对于联邦快递退运一事,24日有媒体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援引相关评论称,联邦快递很可能被中国政府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联邦快递作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理应对外作出合理解释,理应为自身的行为负责。至于联邦快递是否会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我不了解,建议你向主管部门去询问。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已经不是联邦快递第一次出现与华为有关的‘失误’了。一个月前就曾发生过联邦快递未按名址投递华为包裹的事情。这么短的时间内,一再发生与华为有关的‘失误’,一再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我不知道联邦快递方面作何感想。”

耿爽指出,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国家力量来打压一家中国企业,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和混乱的始作俑者。美方的霸凌行径不仅伤害中国企业,也伤害美国企业,不仅影响企业日常运作,也干扰企业间正常合作。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并纠正错误做法,为各国企业的运作和正常合作创造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