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初选过后的国民党 将走向团结还是分裂?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初选过后的国民党,将走向团结还是分裂?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高雄市长韩国瑜15日以44.805%的支持率,在国民党初选民调中胜出,大幅领先排在其后的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27.73%)。一年之内,62岁的韩国瑜从“卖菜郎”当选高雄市长,现在又踏上竞选“总统”之路,被岛内媒体赞为“庶民政治的奇迹”。但台湾《联合报》直言,韩国瑜胜出让国民党明年“大选”有了领头羊,然而真正严峻的挑战才刚开始,没有一点欢庆喜悦的本钱。面对汹涌“韩流”,蔡英文显然不会手软。国民党政策会前执行长蔡正元15日提醒韩国瑜将经历史上招式最卑鄙、手段最“血腥”的“大选”。特别是韩国瑜支持修复与大陆关系的两岸立场,被认为将成为蔡英文攻击的重点。而郭台铭是否脱党参选?台北市长柯文哲是否应战?随着这些悬念一一落定,2020年台湾“大选”的拼图将日渐完整。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5日呼吁初选过后即是团结的开始,全党应上下齐心努力,以实现2020年下架蔡当局和“国会”赢得过半席次。

首富转战台湾政坛受挫,郭台铭下一步动向备受关注,也让国民党相当忧心。“中央社”称,郭台铭选前未签公约,初选过程中屡次质疑民调,没参加15日民调公布后的记者会,一纸声明仅简短提到恭喜、祝福韩国瑜,也未触及是否脱党参选,都被解读为埋下许多伏笔。报道说,郭台铭的儿子郭守正传出与柯文哲接触,“郭柯配”传闻不胫而走。这趟政治惊奇之旅还有没有续集,全在郭台铭的一念之间。15日晚,一直挺郭台铭的前“立委”林正杰在脸书发文,宣布退出国民党。

政治评论员黄智贤在脸书直言,不团结的结果就是保送蔡英文。持同样观点的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王鸿薇说,大绿正在给小绿糖吃,国民党没有分家的本钱。虽然15日的记者会上看不到五人同框,但希望能看到“国民党的赖清德”。“联合新闻网”评论称,面对早已整合归队的民进党,国民党恐怕没有太多时间内耗,尽快团结是胜选唯一前提。

刚刚品尝胜利味道的韩国瑜将很快面临内外夹击的多重考验。“中央社”称,韩国瑜未来的高雄施政将被放大检视,双重身份让他“两头烧”。如何整合初选落败的郭台铭及其他党内精英,是一大课题。与此同时,两岸论述势必是“大选”的焦点。此外,“韩粉”代表的“非典蓝”打败“传统蓝”,曾严词痛批党内权贵的韩国瑜如今成为蓝营共主,宣告国民党进入“韩国瑜时代”,百年政党的权力结构将面临大洗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