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解放军这一句话 让台湾当局“疯魔”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解放军一句话,让台当局“疯魔”了……

解放军要有“大动作”?

7月14日,中国国防部网站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日在东南沿海组织例行性演习。

短短一句话,立刻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国防部主动发布军演信息,还是此次军演是否意在震慑台湾,都引发外界种种分析、猜测,而针对解放军军演行动本身,岛内各方反应更是“精彩至极”……

解放军“官宣”军演,岛内媒体“炸”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近日位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此次演习是根据今年全军年度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

48个字符,构成了国防部网站7月14日发布的这则消息的全部内容。

但接下来的几天里,这则消息所引发的种种联想和猜测,都在印证着一句话:字数越少,事情越大。

首先发现其中“蹊跷”的,是众多网友,他们根据公告中出现的几个“关键词”,对国防部这条消息进行了“不一样”的解读:

与大陆网友颇为含蓄的推测不同,在境外媒体看来,此次军演指向的显然是海峡对岸的台湾。

路透社7月14日分析认为,东南沿海是中国最敏感的地区之一,解放军此次军演恰在台当局购买美国武器之后,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刚刚“过境”美国,这些都构成了此次演习的背景。

“解放军东南沿海演习,或有警告美台意味。”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道。

事实上,清晰领略到此次军演“警告”意味的,还有紧盯军演消息并第一时间予以转发、分析的多家岛内媒体。

小锐注意到,在相关报道中,多家台媒将解放军发布在东南沿海进行军演消息与美国8日宣布对台军售一事进行了关联,且纷纷以“高调抗议”“警示意味浓厚”等字眼刻意渲染对立气氛。

此外,亦有想象力更为丰富的台媒诸如《自由时报》等,宣称解放军军演信息公布“时机敏感”,与蔡英文“出访友邦”“过境美国”不无关系……

台当局趁机给自己“加戏”,结果演砸了

解放军在东南沿海举行军事演习并非罕见,为何此次却格外引起关注?

有媒体认为,信息发布的时间点或是一个重要因素。“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14日指出,就在军演信息发布几天之前,中方刚刚对美国对台军售发出抗议,并表示要对涉事企业进行制裁。

台媒则指出,有别于过去大多由大陆海事部门发布“禁航区域”的做法,这次直接由国防部官网发布军演消息,“释放讯息更为强烈”。

▲资料图片:2018年4月18日,根据年度例行性计划安排,我陆军航空兵部队在东南沿海举行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这是新型武装直升机发射火箭弹。(新华社)

而就在各方媒体种种猜测尚无定论之时,不甘寂寞的台当局也主动站出来“刷存在感”了。

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14日报道称,台湾陆委会当天下午发出新闻稿,表示此次军演是在“对台展现军事恫吓的针对性”。

陆委会还不自量力地声称,已“正告大陆切勿借军演轻举妄动”。

台湾当局防务部门则煞有介事地宣称,台军对相关演训动态均能“有效掌握与应处”。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岛内各方“过度”反应之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给自己“加戏”最多。

台媒7月15日报道称,正在“友邦”窜访的蔡英文不忘就此次军演回应称,台当局“非常谨慎地在处理”。

她更借机渲染紧张气氛,称解放军的例行军事演习“竟然变成我每次‘出访’的例行性演习”。

但就是这番堪称“卖力”的表演,彻底惹恼了岛内众多网友。

对台当局“加戏”行为看不过的,还有台媒。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5日也援引专家观点称,任何有一定规模的军事演习,一定是事前就做出安排,不会是临时起意。就算蔡英文没有“出访”,大陆还是会按照其规划进行军演。

“不必把大陆的所有举动,都当做可以针对台湾时事的安排。”文章说。

专家:台当局过度解读,做贼心虚

一次本就“例行”的普通军演,何以让岛内反应如此“过激”?

“这是台湾地区军事部门瞎紧张。军事评论员宋晓军直截了当地对小锐分析说。

他表示,解放军目前正在进行军队改革,力争在2020年前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其核心是聚焦打仗,为此需要频繁进行军事演习。

“此次军演并非像外界所传那样是对台湾方面的警告,解放军的军队改革有自己的时间表。他说,“岛内过度联想,那是台湾自己的问题。”

▲资料图片:2018年4月18日,根据年度例行性计划安排,我陆军航空兵部队在东南沿海举行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这是新型武装直升机飞赴指定海域。(新华社)

那么,台湾的“问题”出在哪儿?

“台当局的过度解读,恰恰说明自己的心虚。台湾问题专家张彬告诉小锐,目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台当局在“台独”道路上越滑越远,而正如此前大陆多次重申的那样,“台独”是条死路。

也正因此,一旦大陆宣布军事演习,台当局就会认为是在针对自己,“这其实就是做贼心虚”。

与此同时,张彬也特别指出,此次军演首先是由国防部主动宣布,意味着此次军演的层级较高,而且是说解放军进行演习,与以往的单一军种演习相比,这次演习应该会是一场多军种联合军事演习。

在此背景下,台当局的心慌,反而证明了自己不得人心。

“对于‘台独’这条死路的前景,他们其实也心知肚明。张彬说。

这一观点,也呼应了今天(7月1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应台湾事务时的一句话——

“挟洋自重、仰人鼻息,有失尊严,也注定是死路一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