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杜特尔特:望美立即将舰队派中国门前 带上批评我的人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菲总统讽刺批评者:走,一起去打仗!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现在就召唤美国启动《共同防御条约》,希望美国将其第七舰队立即派遣到中国门前,我将加入他们,带上批评我的人士。”如果不了解相关背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7日晚的这番“开战宣言”足以吓人一跳。不过菲总统府发言人帕尼洛18日澄清说,总统此言是对批评者的讽刺。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杜特尔特17日在接受待菲律宾电视台采访时发表了上述言论,还称“我将登上美国海军总司令的船,拉上批评者一起去”,批评者指的是菲最高法院法官卡皮奥、前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等人,他们都批评杜特尔特对中国过于软弱。

菲律宾ABS-CBN网站18日称,菲总统府发言人帕尼洛当天表示,总统呼吁美国启动两国间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是对反对派荒谬言论的“反讽”,“因为我们知道,条约规定任何一方遭到武装攻击才能启动”。他解释说,杜特尔特的话也是在向批评者提出挑战,看看万一出现武装冲突,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启动,那些总统点名的批评者和反对者能不能帮总统保卫南海,“总统的反讽表明了这些批评者立场的荒谬,他们认为我们应该积极地执行南海仲裁结果,而实际情况是,获得仲裁好处的有效途径,是通过外交磋商”。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高级编辑安吉特·潘达17日在推特上说,杜特尔特的表态是对美菲现在错乱关系的一种“夸张的戏谑”。本月16日,美菲双边安全对话在马尼拉结束,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在会后称,双方正在就加强《共同防御条约》进行谈判。(王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