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美国政府推动售台F16V战机 将进一步激怒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号称能怼歼20?台军最强F16V首次亮相汉光演习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80亿美元的F-16V战斗机,此举将加剧已经高度紧张的美中关系。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8月16日报道,针对美国新一轮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

华春莹对记者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就有关动向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必须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

她还说:“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认清有关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向台出售F-16V战机,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否则,中方必将作出强烈回应,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另据美联社8月16日报道,特朗普政府计划向台湾出售价值80亿美元的F-16V战斗机,将加剧已经高度紧张的美中关系。

报道援引两名美国官员和一名国会助理的话说,政府15日晚非正式地向国会议员通报了这项军售计划。

报道称,此举极具争议性,因为中国强烈反对一切对台军售。与此同时,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陷入僵持。

美国国务院拒绝发表评论,但两党国会议员都对这一计划表示欢迎。

报道称,除非议员们反对,这笔交易最早可能在下个月正式宣布。

美国在台协会负责人郦英杰说,自2008年以来,美国政府已向国会通报了价值超过24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其中包括过去两个月向台湾出售的108辆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250枚“毒刺”导弹,总价值22亿美元。

此外,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6日报道称,美国对台军售肯定会进一步激怒中国,当前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旷日持久的贸易战已经破坏了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并导致股市动荡。

报道称,官员们说,国务院15日晚通报国会此事,预计国会不会反对这一计划。

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会通过制裁来报复美国企业。

报道指出,向台湾出售66架F-16V将是美国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单笔对台军售交易。

又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16日报道称,在中美博弈中,对中国来说,台湾和香港不是可以接受的谈判筹码。华盛顿对此缺乏了解。

报道称,美国自2010年以来达成了价值150亿美元的对台武器交易,当前的80亿美元军售看起来可观,但与牺牲数万亿美元和招致北京永远的敌意相比,这些钱可以说不值一提。

资料图片:飞行表演中的F-16战机。(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