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国网友突然也在齐声高呼:摘掉面罩!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美国网友突然也在齐声高呼: “ 摘掉面罩! ”

“摘掉面罩!”“逮捕暴徒!”“支持警察!”……

这几条美国民众在社交媒体上的疾声呼吁,有没有让你感觉似曾相识?

在海外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们抗议乱港分子的集会上,以及在中国互联网上,呼吁示威者“摘口罩”的声音亦同样几乎响彻云霄。

只不过,美国网友正在谈论的示威游行,并非发生在香港,而是在美国本土。  

游行开始前,波特兰警察就抓了6名抗议者

事情发生在几天前。

据美联社8月17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当天爆发示威游行,警方逮捕了至少13人,并没收了金属棍、防熊喷雾和其他武器。

▲8月17日,美国执法人员扣押一名参与波特兰街头集会的示威者。(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发推文表示,波特兰正在受到密切关注,希望市长能够正确履职。

而示威游行前,波特兰市市长特德·惠勒则在福克斯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表示,波特兰不欢迎暴力,已经做好随时应对的准备。

“不管你是谁,持何种政治立场,只要你在这座城市搞暴力活动,就会被追究责任。”惠勒警告称。

▲波特兰市市长特德·惠勒

警告并未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美联社报道称,为应对此次集会,20多家当地、州和联邦执法机构(包括联邦调查局)人员集体出动,全市1000名警员都在为此次集会执勤——尽管按照波特兰警方的说法,上街游行人数最多时也就1200人,这一数字还在傍晚时下降到约400人。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8日报道称,集会由美国极右翼团体“骄傲男孩”发起,旨在将极左翼组织“反法西斯运动”列为国内恐怖组织。

而“骄傲男孩”自身,此前已被美国民权组织“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列为仇恨组织。

就这样,8月17日的波特兰街头上演了极左翼和极右翼组织针锋相对的画面——参与游行的“骄傲男孩”部分成员戴着头盔,而“反法西斯运动”成员也身穿黑衣、佩戴头盔和面具等。

▲8月17日,波特兰街头的示威者占据道路。

为防止暴力冲突,市区内设置了路障,封闭了街道和桥梁,甚至在集会开始前,警方就已出手逮捕了6名计划参加示威的抗议者。

“我们的做法是为了确保每个人的安全。”波特兰警方在处置完游行后发布的公报中这样写道。

其实,这并非波特兰近期第一次发生类似对抗性的游行示威活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30日报道,“反法西斯运动”示威者与“骄傲男孩”等右翼团体在6月29日的游行示威中,就曾发生冲突,致3人被捕,8人受伤(其中包括3名警察)。

也正是在那次游行之后,波特兰警方发出呼吁,希望当局立法阻止示威者佩戴面具。

“很多人在戴上面具之后会变得更加暴力,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会被辨认出来。”波特兰市警察局局长丹妮尔·奥特洛说,“立法禁止游行时戴面具,真的会很有帮助。”

▲6月29日,在美国波特兰,一名蒙面示威者与警察对峙。(CNN)

澳大利亚昆士兰:有合理怀疑对象,警方就有权搜查!

无独有偶,这几天,几乎全民上下纷纷支持警方平息暴乱,谴责示威者暴力行为的呼声,也同样发生在澳大利亚。

8月20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警方刚刚被当地议会授予采取更多手段应对游行示威的权力。

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随着昆士兰的抗议活动不断升级,当地警方被授权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包括对合理怀疑对象进行搜查、没收违法物品等。

报道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抗议者经常阻断昆士兰州省府布里斯班的交通,并采取暴力手段。该州州长安娜斯塔西娅·帕拉什丘克8月20日在州议会表示,抗议者使用了“险恶的战术”,制作了装有玻璃碎片和气体的装置,容易使人受伤。

▲8月6日,昆士兰警方在应对一场游行。(英国《卫报》网站)

在此背景下,昆士兰州议会通过法案,扩大了警察权力。

“每个人都有和平游行的权利,但是有些行为是不可取的。阻塞公路是危险、鲁莽、不负责任、自私和愚蠢的。一些示威者所使用的阴险的战术是危险的,目的是制造伤害。”帕拉什丘克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如是写道。

“他们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小锐注意到,当美国波特兰和澳大利亚昆士兰都在为“撑警反暴”高声呐喊时,曾对香港警察平息暴乱行动指手画脚的一些国外政客们,却近乎集体失语了。

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例,她8月14日以来发布的推文只字未提“波特兰”,反而“紧盯”千万里之外的中国香港——通过社交媒体妄称“香港特区警察使用暴力镇压示威者”……

这是继6月份公开扬言“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之后,佩洛西本人再次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针对西方政客在香港问题上不负责任的发声和罔顾事实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严正驳斥。

早在7月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就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欧美有些人袒护香港暴力分子,对他们的暴力违法行为视而不见。但大家都知道,对自己国内的暴力分子,欧美警察却从不心慈手软。在这个问题上,他们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如果在美国,在华盛顿、在纽约发生了像香港这样的武力袭警事件,美国的警察会如何处理?大家都可以想见那幅画面。”华春莹当时如是说道。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外交部网站)

如今一个月不到,面对波特兰警方强力制暴之举,曾经和正在对香港风波说三道四的人——无论是西方政客还是部分西方媒体——却似乎都选择了“习惯性忽视”。

相比之下,在支持警察“铁腕治暴”的同时,众多美国民众则对那些带着面罩走上波特兰街头的示威者们更是“引以为耻”——

这一切,也应了华春莹8月12日正告美国议员的那句话:“你们没有权利也没有资格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你们还是管好自己的事吧。香港不用你们操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