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环球时报:港铁莫机会主义 勿向激进势力磕头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社评:港铁莫机会主义,勿向激进势力磕头

激进示威者星期三在香港地铁元朗站“静坐”,然而至深夜,暴力再一次大规模出现,站内遭到破坏,站外道路则设置了路障,与防暴警察对峙。令很多人气愤的是,港铁不及时报警,不配合警察执法,反而在深夜约11点半给示威者开免费专列,送他们集体离开。

港铁的最大股东是香港特区政府,有公共机构的性质,对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负有比普通机构更多的责任。它不配合警方的工作,反而向激进示威者提供方便,任他们在站内破坏,之后又帮他们“逃走”,这绝对不是它应当向香港社会做出的示范。

很多人指出,现在激进示威者越来越喜欢在港铁沿线搞极端活动,就是对港铁会提供种种“配合”已经形成预期,只要靠近港铁,聚集得快,散得也快,让警察更难对付。港铁在示威结束后开专列疏散示威者已在后者眼里快成“标配”了。

众所周知,港铁里有部分员工同情激进示威者。要说在当前形势下港铁有点“怕”示威者,有可以理解的地方。但是作为负有社会责任的公共机构,港铁必须把维护香港的公共利益、尤其是维护法治秩序作为价值坐标的基准点,它不能向激进势力谄媚、磕头,不能向示威者献上远超公众预期的特殊服务。

一次又一次在示威结束后向闹事者提供免费专列服务,就是香港政府和社会没有授权它围绕示威所展示的一种态度。这种服务在当前形势下传递出的信号对示威者形成了鼓励,与特区政府和广大爱国爱港市民止暴制乱的共同努力背道而驰。

我们注意到,有些港铁员工也受到了激进示威者的殴打和辱骂,港铁可谓处在当前局势的风暴眼中,树大招风。越是在这种时候,越不能委曲求全,随波逐流,更不能搞政治投机,试图左右逢源。港铁应当有自己的原则和性格,在疾风骤雨中以坚持履责这一不变应周围的万变,那既令人尊重,也让各方都无可指摘。

6月以来的动荡严重冲击了香港社会,有不少人逐渐疏远了法治这一香港传统的核心价值,开始宽容各种违法的表现。以前占领马路不可接受,破坏公共设施,在公共场所贴大字报都不被市民接受,但现在示威者经常这么做,一些人认为他们是“为了民主”,容忍并且接受了。

如果港铁、国泰这样的大公司也都在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方面摇摆起来,甚至或明或暗地倒向破坏法治的一方,那么香港作为现代社会的根基就将不仅受到损毁,而且可能出现坍塌。香港的确已经站到了是恢复法治秩序还是走向彻底失序不归路的十字路口上。

港铁在告诉香港社会,搞出暴力行径的激进示威者不仅可以不被警察抓捕,而且会有到最后享受免费专列待遇的好事。港铁把笑脸给了激进示威者,把冷眼给了警察。它用自己的行动给香港的动荡增添了一份共振力。

没有稳定繁荣的香港,哪有港铁的未来,又哪有香港广大市民的未来?一些小青年在这个乱世之秋找不着北,港铁的管理层不该迷航。是港铁把立场站稳的时候了,它应该为香港不输掉明天做出自己的应有担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