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环球时报:西方没有为香港的苦难准备一滴眼泪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西方没有为香港的苦难准备一滴眼泪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暴力又回到这座城市,并且出现新的升级。但是香港反对派高调指责警方使用水炮,几名警察在紧急情况下掏出了手枪,并有一名警员鸣枪示警,将这一切归入警方的“更高暴力”。西方媒体继续迎合反对派的说法,将警察鸣枪示警描述成香港街头冲突升级的标志,淡化暴徒袭警变得更加凶猛、致命。

仔细看警察拔枪和朝天鸣枪示警的视频,可以清晰分辨出事情的线索:一大伙暴徒从一开始用铁棍打砸警车,当时车上就坐着警察,几名警察下车后,很快被暴徒包围。警察被迫撤退,暴徒紧紧追赶,边追边打。警察后来被追打到一座楼的楼道里。警察们掏出手枪指向示威人群和其中一人鸣枪示警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的。

在世界范围内,当警察面对已经穷凶极恶的暴徒时,他们为了保护自身安全,做出拔枪警告的动作并且朝天空鸣枪示警,而不是真的朝暴徒开枪,请问这对全球警察处理危急情况的通例来说算是很克制的呢,还是“很暴力”的呢?

再追问一下,如果同样的情形发生在纽约或者伦敦,美国和英国警察又会如何反应呢?

香港反对派为了斗争只要噱头不要道理,抹黑香港警察是他们的唯一目的。但是西方媒体也对法治完全无感了吗?香港那几名警察为什么举枪,为什么其中一人鸣枪示警,他们这些举动有多么强的法律依据难道不是一目了然的吗?

香港至今没有出现流血冲突导致死亡的事件,警队执法的克制和专业性起了关键作用。香港警察们受了无数攻击和委屈,有上千警察个人和亲属的私人信息被曝光到互联网上,他们自己在执法时受到越来越严重的生命威胁,家人也付出各种代价,这是一个现代社会应当出现的局面吗?

香港的法治在被一些极端势力摧毁,这对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将造成十分沉重的打击,一些港人受极端势力裹挟而糊涂一时,但从外部只要不很笨的人都很容易看懂这一点。美英和西方的政客们从不谴责暴徒,而是至今不加分辨地称香港街头发生的事情为“民主运动”。美国总统特朗普曾不留神说出香港发生的是“骚乱”,但很快就吞回去了。

不排除西方世界与香港反对派有价值观上的认同感,对后者有一些天然的同情和支持。但即使这样,香港极端反对派已经严重做过头了,他们在干蠢事,从外部依然可以一眼就看得清清楚楚。

西方舆论表面上是在挺香港反对派和激进示威者,实际上在把他们朝着对华博弈的炮灰级牺牲品的位置上推。这种冷酷对一部分美国和西方人来说是模模糊糊的,对另一部分精英来说则已成为经过谋划和提炼的恶意。

反正香港已经回归中国,那里的居民中有一部分依然认同美西方,是从华盛顿可以操纵的。那么眼下有了这个机会,当然要利用那些人,争取把香港从中国再“夺回到”西方一边来,为美国对华战略所用。如果达不到这个目的,就让香港在混乱中毁掉吧,华盛顿可以表达一点惺惺作态的惋惜,并把责任推给北京。

不能不说,这就是美西方鼓动香港反对派不停闹下去、给他们贴“民主勇士”标签的真实心态。

今天的香港出现严重是非颠倒,美西方舆论场向香港源源不断输送激进示威所需的意识形态能量。美西方没有对伊拉克、叙利亚、乌克兰后来经历的苦难掉过一滴眼泪,他们如今正在把香港变成“前线”,同样没有准备眼泪。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美西方很懂香港事态,故意颠倒黑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