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军075两栖舰即将下水 为何比航母更让"台独"胆寒

中国台湾网

关注

我军需要垂直起降战机配075吗

如今,中国海军已进入“下饺子”阶段,尤其国产航母和055大驱在广大军迷群体当中人气极高。不过,对于海峡对岸的“台独”分子来说,更让他们胆寒和心惊的,是即将下水的075型两栖攻击舰(以下简称“075”)。

图为网友绘制的075两栖攻击舰想象图

8月中旬,075完成了涂漆和烟囱安装工作,整舰姿态初露锋芒。军方资料显示,正在建造的075舰长250米,宽30米。从吨位上看,排水量约为4万吨的075与排水量4.05万吨的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大致相当,同为现有两栖攻击舰中最大的型号。

图为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075采用直通甲板,能搭载30架各型号直升机,可同时起飞4架直升机。同时,075还拥有宽敞的坞舱,可作为两栖车辆和气垫登陆艇的母船,运送士兵、步兵战车、主战坦克等展开登陆作战。

不少大陆网友和军迷朋友都将075下水视为一项“重要信号”,认为其与当前台海局势紧密相关。其实对于075的解读不必过于局限。作为一支大国海军,拥有完备的海上军事能力是必修课。加强登陆作战能力,只是整个战斗体系中的一环。

为什么设计和建造075?说到底,是为了强化中国海军的登陆能力和投射能力。至于登什么陆、何时登陆、如何登陆,不同立场可能会有不同结论,冲着谁去,谁心里应该有数。

信号,是留给别人解读的;实力,才是要靠自己强化的。

075何时正式进入海军编队,尚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075不会只有一艘。

说句题外话,除了075型两栖攻击舰外,事实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两栖战车也很优秀。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就是ZTD-05两栖突击车。

该车型配备了1600匹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功率比99式主战坦克的1500匹更高,水上速度可以达到28-30千米/小时,是目前世界上水上速度最快的两栖装甲突击车辆。

除了水上速度快,05式两栖突击车火力也很强大。该车配备了105毫米低后座力坦克炮以及30毫米机炮,其火力足以击毁台M-41轻坦克(美国轻型战车)和各型装甲车。

在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只有不断强大自我,才能为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不是吗?(文/关其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