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所国与台“断交” 台湾舆论:已不是美国说了算时代了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美议员威胁“让所国尝苦果”,岛内舆论:现已不是美国都说了算的时代了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所罗门群岛决定与台湾“断交”后,引起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高度关注。美国亲台议员鼓动国会讨论“台北法案”,扬言要让与台“断交”的国家尝到苦果。岛内舆论直言,国际社会已经不是美国都说了算的时代了。

亲台议员再提“台北法案”

所罗门群岛16日宣布“断交”后,台驻当地“大使馆”17日上午举行降旗典礼。与此同时,台撤回所有派驻所国的技术团及医疗团成员。

美国亲台议员跳了出来。据台湾“中央社”17日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16日在推特称,“这是个令人遗憾的错误,所国应撤销这项决定”他敦促参议院立即考虑他抛出的“台北法案”,“这会让各个为了有利于中国大陆而降级与台关系的国家,面临后果”。参议员卢比奥称,所罗门群岛成为最新一个屈服于大陆压力与台“断交”的国家,美国与国际社会必须反制北京“霸凌与孤立台湾的行为,是国会通过‘台北法案’的时候了”。

“台北法案”由贾德纳和卢比奥等人抛出,目的在加强台湾在世界的地位以应对与台“断交”的国家。该法案要求美国采取行动与各国交涉,支持台湾的“外交承认”或加强非官方关系;若有国家采取对台湾“不利的行动”,法案授权美国国务院降级与这些国家的外交关系,并授权国务院暂停或改变美国对该国外援,包括军事融资等。

美国多次干预台湾“外交”

美国政府也出面干涉。美国在台协会17日称,大陆积极改变两岸现状,包括“诱使”各国与台湾“断交”,“这都是有害的,且破坏区域稳定,美国对所罗门群岛的决定感到深刻失望”。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出手干预台湾的“邦交”。去年8月萨尔瓦多与大陆建交、和台湾“断交”后,美国务院官员声称对萨国深感失望。当年9月,美国大动作宣布召回其驻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和巴拿马的最高使节,向外界发出“美国不乐见台湾被断交”的信息。

面对所罗门群岛屡传“断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4月扬言,华盛顿将运用各种工具,不让大陆挖台“外交墙脚”。有报道称,白宫几乎每周都致电所国政要,甚至安排副总统彭斯在联合国大会上与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会面。9月11日,美又透露将在所国恢复大使馆。此前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关闭在所罗门群岛的大使馆,因为所国业务相对不繁忙,由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大使馆管辖,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的大使馆协助,仅在所国首都设有领事办公室。

“委身美国并非万无一失”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分析称,美国此举当然不只是为了替台湾出气。人口66万的所罗门群岛既是台湾在南太6个“友邦”中最大的国家,更是美国“亚太战略”布局及“第二岛链”的一环,“换言之,所国与台‘断交’不只是台湾在南太的外交形同瓦解,也意味着美国的印太战略防线将出现缺口”。对北京来说,既可进入“第二岛链”,又可巩固南海,一举两得。

国民党智库召集人林郁方称,蔡英文以为投靠美国就可以不理大陆,“但看这次所国‘断交’,美国国务卿都出面,澳大利亚也出力甚多,但最后还是‘断交’。可见国际社会不是什么事都由美国说了算”。澳大利亚媒体披露称,所国如此强硬,背后有多个内幕。索加瓦雷在和澳大利亚学者史密斯谈话时提到,他曾派出40名警员到台湾受训,结果澳大利亚外长跑到台湾要求“停止训练,这个区域是我们的”,台湾就停止了。他以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斐济举例称,这两国和北京建交后,和老大哥澳大利亚说话变得有力多了,“‘你不要太嚣张,我现在有新朋友了’,这点在所国被高度讨论”。报道同时提到,所国主流政治人物认为,美国对该国施加的压力是虚伪的,以前美国也抛弃台湾,现在却阻止别人做同样的事,甚至威胁施加惩罚,都没有道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接受台媒采访时称,早年两岸“外交角力”或许需要比谁给的钱多,但现在几乎都是这些国家主动与大陆要求建交,因为大陆能给的东西,很多是台湾给不了的。比如气候变化议题是这些岛国最关心的,而大陆在联合国有发言权和影响力,又比如基础建设,大陆推动“一带一路”,许多国家都想赶搭这班列车。联合新闻网直言,年初美方官员帖文把台湾称为“伙伴”,台当局乐不可支,“现在该知道:委身押注美国,并非万无一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