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9.18”前夜 他们把被污损香港抗日纪念碑清洗干净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九一八”前夜,他们把被污损的香港抗日纪念碑清洗干净!

“所以(清洁)这个事情不可能等到明天,不可能让我们的烈士在‘九一八’这天被人侮辱。我一分钟也等不了。”

在“九一八”88周年前夕,香港唯一一个国家级抗战遗址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17日被发现有多处地方被涂污,喷上“反送中”、“反送中列(烈)士”等黑色字眼。此事激发了许多港人的愤慨,多个香港市民群体不约而同地在17日晚间连夜赶到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清理被暴徒涂污的痕迹。

爱国人士在清洁英雄纪念碑。爱国人士团体提供

香港中年市民钟华新一行五人大约晚10点左右率先抵达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园,他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自己白天看到英雄墓碑上被喷上了“返送中”的字眼非常愤怒,因为这是侮辱中华民族烈士的行为,“已经不是内部政见矛盾的事情了,而是敌我分明的战争。”他表示,明天‘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所以(清洁)这个事情不可能等到明天,不可能让我们的烈士在‘九一八’这天被人侮辱。我一分钟也等不了。”

爱国人士在清洁英雄纪念碑后合影留念。爱国人士团体提供

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位于香港新界东北部,距离香港市区十分遥远。钟华新告诉记者,当天他走遍了九龙到元朗都找不到卖清洁黑字的清洁剂,最后还是在一名开杂货铺的朋友处才找到,接下来他们连夜驱车一个多小时,抵达乌蛟腾烈士纪念碑。

当晚连夜自发到烈士纪念碑清洁的还有另一组香港年轻人。他们抵达时,钟华新等人已经开始清洁,他们很快加入其中,共同完成了这一工作。青年义工之一高松杰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钟大哥等人告诉了他们更多抗战历史与当地习俗,他们很希望更多香港年轻人不忘历史,尊重英雄。

爱国人士清洁后的英雄纪念碑。爱国人士团体提供

事实上,对烈士纪念碑被涂污而愤怒并计划前往清洗的还有更多香港市民群体。据新界市民吴凯健向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透露,17日发现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被涂污的是一名叫林珍的抗日老战士。当天,她去乌蛟腾村探访该村唯一在世的一名年逾九十岁的抗日老战友李汉,偶然发现这一令人气愤的事件,并将此告诉了新界市民。

吴凯健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新界市民知道这个消息后,都觉得很愤怒很难过,立即决定在18日陪同两位抗日老战士前往纪念碑清洁使之恢复原貌。因为二老已经十分年迈,地点又比较偏远,所以才没有当天就赶去。不过,当得知污损17日夜间已被其他好心市民清洁后,两位老战士随即改变计划,决定在“九一八”周年当天前往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以提醒港人勿忘“九一八”事变,同时严正谴责污损民族英雄墓碑的恶劣行径。

视频在这里↓

“九一八”前夜,他们把被污损的香港抗日纪念碑清洗干净!

来源:环视频/何卓谦

1941年香港沦陷进入三年零八个月的日治时期,当时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曾派出精英成立东江纵队港九大队,乌蛟腾就是此队的重要基地。1942年农历8月16日,日军包围乌蛟腾村,强逼村民缴械,并且供出游击队队员的身份,村长李国藩与多名村民坚拒妥协,终被日军折磨至死。至抗战胜利后,村民在乌蛟腾一处山坡竖立纪念碑,缅怀牺牲烈士。2015年8月,国务院公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通知》(《通知》),当中包括大埔乌蛟腾村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

乌蛟腾烈士纪念碑17日被涂污后,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克勤在其“脸书”账号上这样写道,“我不知道涂污者的脑袋到底装些什么,但我肯定知道他对香港的历史毫无认识、对烈士先人毫不尊重!”他表示,“今天,这种野蛮的、良知泯灭的破坏行为,已经令我无法理解。表达要求从来都是没有问题的,但要用到这种方式去宣泄对国家民族的不满,一般人绝对不会接受。这不禁令我想起汪精卫,年轻时是革命党的头号‘义士’,后来变成头号大汉奸。多读历史,还是真有需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白云怡 陈青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