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本周 菲律宾政府几次为中国发声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本周,菲律宾政府几次为中国发声—— 

“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电信协议中为中国辩护。”

昨天(9月18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在大标题中这样写道。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介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办公室9月18日为一项“有争议的协议”进行了辩护,该协议允许一家中资通信公司为菲律宾军事基地建造通信设施。

面对一些杞人忧天的声音,杜特尔特办公室明确表达立场:

“我们相信不会有安全漏洞。菲政府批有关中资企业的担忧“近乎偏执”

9月11日,菲律宾武装力量(AFP)与迪托电信公司正式签署一份协议备忘录,允许后者在菲律宾军营和军事设施中建立并管理通信塔及其他设备。

尽管该协议仍需等待菲律宾国防部长的最终同意,但协议内容一经公布,立刻成为菲律宾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媒体刷屏式报道的同时,反对的声音也随之而来。

▲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部分反对者关注的,是作为菲律宾第三大通信运营商的迪托电信公司,背后有中国企业参股并提供技术支持。

在一小撮阴谋家眼中,“中资背景”无异于“安全漏洞”。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9月17日在报道中称,中资电信公司在菲律宾军营开展业务“后患无穷”。

然而,这份“操心”,很快换来了菲律宾官方全方位的驳斥。

9月16日,菲律宾军方发言人称,军方与迪托通信公司达成的协议备忘录经得起任何调查,这与军方和其他两家通信运营商的合作并无二致。

9月17日,菲律宾政府信息和通信技术部副部长埃利塞奥·里奥表示,军方与菲律宾另外两大运营商也签署过类似协议,而迪托电信公司此次签署的协议条款比过去的“更加严苛”。

“另外两家公司同样使用中国技术,如果只不允许迪托电信公司在军营内开展建设,将违反我们的竞争法。”里奥称。

军方、信息技术相关部门相继表态后,菲律宾总统府也站了出来,力挺迪托电信公司。

9月18日,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马丁·安达纳尔在电子邮件中明确表示:“我们相信不会出现违反安全规定的情况,因为保障措施也将作为安全协议的一环一并落实。”

针对部分人对军方与迪托电信公司签署协议的指手画脚,安达纳尔更是毫不客气地将他们的担心形容为“近乎偏执的恐惧”。

这番出自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的话,立刻被《金融时报》等媒体加以解读。

▲杜特尔特

“杜特尔特办公室为中资企业辩护,驳斥反对者对协议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警告。”《金融时报》报道称。

杜特尔特:中国是菲律宾的朋友

事实上,自2016年上台以来,杜特尔特曾多次驳斥国内出现的涉华不实言论。

2018年7月,中国援建菲律宾的比农多-西班牙王城大桥开始动工。在大桥开工前,一些议员以所谓的“债务陷阱”为噱头,宣称使用中国提供的贷款来兴建政府基础设施项目“要小心”。

对于这类毫无根据的指责,杜特尔特在大桥动工仪式上指出,

中国“从未要求”拿任何东西来交换对菲援助。

“我只想告诉大家,在所有这些讨论中,中国从未要过我们国家哪怕一平方米的地产。”杜特尔特当时说。

▲当地时间2018年7月1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出席大桥动工仪式。

今年4月,当有媒体再次借南海问题挑拨中菲关系时,杜特尔特同样站出来予以驳斥。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4月2日报道,在马拉邦举行的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竞选集会上,杜特尔特公开表达了对中菲友谊的支持。

“中国只是希望成为我们的朋友。

他说。

力挺中国之后,杜特尔特更是在8月底再度访华,用行动表明自己的立场。

8月29日,杜特尔特访华时表示,

中国对菲律宾很重要,菲中关系是百年大计。

“事实证明,中国是菲律宾真诚的朋友。

杜特尔特说。

专家:“杂音不会影响到中菲合作大局”

“杜特尔特担任总统三年,中菲关系实现了转圜,实现了发展和突破,取得了很多成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告诉

小锐

在张学刚看来,无论是围绕中菲企业组建合资企业,还是中国企业参与电信领域建设,都表明杜特尔特能够客观看待中菲关系,做出符合菲律宾国家利益,同时也是人心所向的决定。

张学刚指出,菲律宾政府的最新表态和他们近年来在对华合作方面采取的实事求是、客观积极的态度相一致,令人赞赏。

其实,菲律宾政府对中资企业参与菲律宾通信建设表示出的放心,也与中资企业自身实力有关。

▲2019年6月20日,菲律宾电信巨头环球电信公司正式启动该国首个5G商用网络服务,华为公司是其核心设备供应商。 (新华社)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5日报道称,杜特尔特执政初期的首要任务之一是改善菲律宾的电信服务。

“长期以来,该国民众一直抱怨电话和互联网服务既慢又不牢靠。”报道指出。

报道称,在杜特尔特的推动下,菲律宾成立了一家新的电信公司,杜特尔特曾表示,他希望通过这家公司在一个长期由两家运营商控制的菲律宾市场上给互联网连接提速。

在推进中菲合作的过程中,反对声也时有出现,但张学刚认为,

这些投资争议和所谓的安全方面的疑虑,以及媒体炒作等,都只是合作中的杂音,不会影响到中菲合作的大局。

他指出,菲律宾需要开拓市场,而前段时间,杜特尔特访华也取得了大量成果,双方之间已经做好了进一步合作的准备。

“对菲律宾来说,中国近在咫尺,中菲合作前途广大。”他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