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飞碟直升机"还只是概念模型 性能不会太优秀

观察者网

关注

国产科幻直升机内部构造曝光

视频-“UFO”亮相直博会?“超级大白鲨”武直造型奇特

10月10日,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正式开幕。作为建国70周年大阅兵后就举办的一场中国直博会,中国军队和航空工业都拿出了不少代表中国直升机工业最近技术成果的和反映直升机技术发展可能方向和趋势的验证性概念性产品。对于不同的观展人士而言,直博会的可看性和内涵不断丰富,毫无疑问也体现了中国航空工业水平的增长。

在中国的任何航展,军用飞机都是军迷们关注的第一焦点,本届直博会上中国航空工业展示的几款新型直升机也进一步展示了中国直升机工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这其中不仅有此前就多次亮相过的直-10、直-19两款武装直升机以及加装了桅顶雷达的直-19武装直升机,此前装备陆军航空兵,但从未近距离与公众接触过的直-8G型重型直升机与之前在建国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公开的直-20突击运输直升机也在本届直博会上首次进行了地面展示,直-20还为公众进行了飞行表演,从尺度上来看,这显然是一届相当有诚意的直博会。

至于其他一些引发讨论甚至争议的新概念直升机,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航空工业在经过数十年奋斗发展后如今走到新阶段时的困惑。比如这次直博会中展示的“超级大白鲨”新概念武装直升机的模型,虽然从原理上并不新奇,设计上也算不得合理,就算真造出来了性能也很难优秀到哪儿去。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传统常规直升机的研制领域,随着直-20、直-10等型号的出现,虽然在诸如重型直升机等领域还有着相当的技术差异,但至少在常见的中小吨位直升机领域,中国和西方已经不存在明显的代差。而随着美国一系列企业响应美军的号召,开始研制一系列高速构型的新型直升机型号之时,尽管传统直升机在实际运用领域还有着相当长远的生命力,但在军用高技术领域里,高速直升机俨然已经成了大国必须要掌握的技术之一。

超级大白鲨本身并没有什么好说的,但这样的创造性思维,也许是我们所需要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直-20的出现当然值得我们高兴,但在此时就洋洋自得,对于中国航空工业而言还显然太早。毕竟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这种看起来关键性技术变革即将发生的时刻,越是对于一国工业能力的考验。中国的直升机工业能否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获得重大的技术突破与进步,正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焦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