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中国扩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有好几层防御工事

新浪军事

关注
听新闻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分析人士一直在关注中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建立海军基地的初步迹象。该基地将加强中国在印度洋的立足点,是对吉布提保障基地的一个有力补充。最近的卫星图像似乎显示,在过去几年里,该基地内已经建造了几个新的综合大楼。其中一个可能是一家参与瓜达尔港口开发的中国公司所用,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

位于巴基斯坦海岸西端的瓜达尔有望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港口。这将使中国的货船能够通过巴基斯坦这条捷径行驶,而不是一直绕着南亚航行。据报道,2018年1月,中国首次计划在那里建立海军基地。虽然这一计划从未得到官方确认,但这将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瓜达尔港地区的安全程度是非常高的,它有防撞击护栏、安全围栏和高墙等好几层防御公事。哨所和高耸的警卫塔覆盖着围墙和内墙之间的区域,并有带步枪警卫巡逻。

中国有充分的理由关注安全问题。该地区靠近伊朗和阿富汗边境,长期面临着的叛乱武装的威胁。这些武装曾于2018年11月袭击了中国驻卡拉奇的领事馆。

去年瓜达尔地区还出现了两个较小的工地,上面有一排排蓝色屋顶的建筑物。有人认为,这些可能是中国海军陆战队驻军的营房。据报道,中国早在2017年3月就在那里部署了海军陆战队。不管这些建筑物的确切目的是什么,但根据其位置和时间表明,它们应该是港口扩建的一部分。

到目前为止,瓜达尔的商业港口似乎一直未被充分利用。但瓜达尔作为港口的地位已经出现改变,根据最近达成的一项协议,允许与阿富汗有贸易往来的公司使用该港口。第一艘大型商船,上周已在该港口卸下了17600吨小麦。但该港如果成为中国潜在的海军基地,其经济效益可能要大得多。

目前,瓜达尔港是否能成为中国海军基地还有待观察。但这些新出现的建筑,包括防御严密的大院,可能表明该港口建设的下一阶段即将到来。如果中国海军真的开始使用这个港口,将增强其在印度洋的能力。

加载中...